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钢哥”章增强年近6旬走上公益路

“钢哥”章增强年近6旬走上公益路

章增强带领爱心服务队慰问、看望困难群众。

海峡网11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张文 张燊)昨日,闽清省璜人章增强带领爱心服务队来到闽清木拱式廊桥合龙桥,慰问、看望周边困难群众。这只是章增强组织的一次常规爱心行动。在省璜镇,许多人尊敬地叫他“钢哥”,因为他不仅带领群众致富,还是调解邻里纠纷的能手,更是潜心公益的热心人,入选今年9月的“中国好人”榜。

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章增强开过录像厅也办过面条厂和木材加工厂,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成为村里的“万元户”。先富起来的章增强想到的是共同富裕。

省璜镇位于闽清偏远山区,种植油茶是许多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但受技术与销路限制,收入有限。为了帮助大家致富,章增强带头成立了省璜镇三星山茶油专业合作社,除了提供技术支持,还统一收购茶油。对于贫困乡亲种植的茶油,章增强还自掏腰包加价收购。

近年来,章增强先后支持17户贫困户种植油茶,帮助他们脱贫。

村民们还推选章增强当选村干部,于是他多了一个差事——调解员。有一年发大水,谷口村的鳗鱼场决口,冲坏了谷洋村的稻田,双方争执不下。章增强赶到现场,招呼村民们赶紧捉田地里的鳗鱼炖汤,趁着大家心情好,章增强进行调解,很快化解了纠纷。多年来,章增强调解过的村民纠纷达数百起,镇司法所还聘请他当调解员。

章增强的公益路主要从2016年开始,当年尼伯特台风给闽清县造成重大损失,章增强在灾后联系省璜镇的海外乡贤、企业家、志愿者700多人,成立了公益团队“省璜关爱团”,持续开展各种救助活动。去年,“省璜关爱团”更名为“合龙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继续帮扶贫困学生、留守老人。建功村一名贫困生今年考上大学,父亲是残疾人,无力供她读书,服务驿站马上对接帮扶资金帮扶至其大学毕业。今年以来,“合龙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累计帮助贫困学生37人,慰问留守老人158人。

章增强对自己却有些“抠门”。2017年孙女满周岁,按当地风俗需办20多桌喜酒,章增强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只在家里办了1桌酒席,花了800元,省下的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学子和孤寡老人。

近年来,章增强获得的荣誉达20多项。章增强说:“我最喜欢县里今年发的‘最美农民’证书,因为凭着这本证书,银行给了我20万元授信,可以随时贷款用来启动项目,帮助更多村民。”章增强表示,他做过很多岗位,现在愿把“中国好人”当成最后的岗位。

人物名片

章增强,1963年7月出生,闽清县省璜镇农民,担任村干部、镇司法所调解员,筹办省璜镇“爱心驿站”,帮助照顾贫困学生和留守老人,被省市县评为最美农民、最美家庭、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018年被评为“福建好人”“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