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食安快检车首站走进马尾 明年1月前进入18个社区

食安快检车首站走进马尾 明年1月前进入18个社区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食安宣传品。

海峡网10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 通讯员 郑路平)昨日上午,马尾区亿载金城商业综合体外广场人头攒动。我市“食安快检车幸福榕城行”系列活动暨食品安全进社区全覆盖宣传活动首站走进这里,科学小实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有奖竞答、文艺演出等轮番上演,在寓教于乐中向市民全面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食安科普 形式多样

现场小实验击破“打针西瓜”谣言

近年来,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常见,严重影响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产业发展。活动现场开展的一系列科学小实验,让不少谣言不攻自破。

有传言称西瓜又红又甜,是打针的结果。真相究竟是什么?只见食安专家取来一个新鲜西瓜,稀释食用色素,再用针将其注入西瓜中。静置10分钟后切开,现场群众发现,西瓜上的针眼十分明显,被打针的瓜肉已经变质。

主办方现场呼吁,市民切勿盲目信谣传谣,特别是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轻易相信、随意转发,更不要推波助澜,故意扩散,以免触犯法律,受到惩罚。

除了做实验开展食品安全辟谣外,现场的食安快检车也让群众增长见识。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代表的共同参与下,技术检测人员对现买的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食品进行“体检”,检测瘦肉精、农药残留、甲醛、双氧水等指标,检测结果实时公布。

此外,主办方还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投诉举报咨询台等方式,向市民科普食品安全常识,并受理有关食品安全投诉举报。

“要不是在现场看了实验,真不知道传言是真是假,这下彻底明白了。”参加活动的李依姆告诉记者,她还了解了食品安全检测的全过程,希望主办方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食安快检车首站走进马尾 明年1月前进入18个社区

群众咨询食安抽检相关问题。

食安形势 稳定向好

每年抽检合格率均超98%

我市自2015年开展国家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稳步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每年的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均超过98%。

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有1万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建成“明厨亮灶”,占比达29.2%。其中,公立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我市还建成3个县级快检中心,在147个市场监管所配齐食品快速检测装备、执法仪等基础设施,总投资2170万元的食品安全市级检测机构实验室的改扩建也已全面完成并投用。

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蔡晓峰介绍,“食安快检车幸福榕城行”系列活动是走进百姓生活、贴近市民心声的一场公益性系列宣传活动,以便民、利民、为民为理念,旨在让市民共享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果,加大对百姓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力度,让市民共同参与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来,积极构建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监管部门通过了解市民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靶向性和针对性。

根据安排,即日起至明年6月,全市各县(市)区将按照先重点、后全面铺开的原则,分两个阶段在辖区内主要社区分区域开展这项活动。“明年1月前的第一阶段,系列活动还将在仓山、晋安等县(市)区的18个社区(镇街)举行。”蔡晓峰说。

食安快检车首站走进马尾 明年1月前进入18个社区

活动现场举行食安抽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