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浦上河开放迎客 明年将新建二级调度中心

浦上河滨河步道已开放。

海峡网10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16日获悉,金山片区浦上河综合治理已顺利完成,沿线滨河步道已建成开放。下月,一座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将动建,串起浦上河及浦上支河。明年,浦上河沿线还将新建一座二级调度中心,对金山片区12条内河水质、水位等“收归统管”,打造智慧水务新生活。

新调度中心将“统管”12条河道

据市水务集团浦上河河长李涛介绍,浦上河北接洋洽河,南连洪湾河,原先只有洪湾河至浦上河以北约2130米长河道按规划建成,沿线135个排污口不断“吐”出污水。经接驳排口、开挖河道、干塘清淤、开挖新河道后,全长3.3公里的新浦上河闪亮登场,与洋洽河、洪湾河“手拉手”,实现全线贯通。

记者了解到,随着“卷地毯”扫尾攻坚任务完成,浦上河的2座调蓄池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陆续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整体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据李涛介绍,1号调蓄池位于浦上河与流花溪交汇处,建成后要负责浦上河与流花溪的初期雨水收集、净化及污水收集,2号调蓄池位于刘宅路附近,将负责浦上河初期雨水及污水的收集处理,2座调蓄池的规模均为4500立方米。

“2号调蓄池附近将驻扎1个金山片区水系的‘大脑’,行使‘调度员’职责,让水系治理和管养更智慧。”李涛告诉记者,这“大脑”便是二级调度中心,随着各类智慧水务系统的接入,实现对金港河、飞凤河、台屿河、洋洽河、洪湾河、洪阵河、流花溪、横江渡河、浦上河、红旗浦河等10条主河道和浦上支河、红旗浦支河等2条支河的统一调度。

据了解,该中心将于明年动建,建成后,12条河道的实时水位、水质、闸门起落等情况将尽在掌握中,收集后,还将统一传输至市建委联排联调中心(一级调度中心),全力确保水多水动水清。

下月将新建人工湖

记者在新浦上河看到,宽阔的水面两边,已被通达的滨河步道“包围”,河水清澈,缓坡入水的生态驳岸上,生态框内早已绿意盎然。

李涛告诉记者,为增强沿河步道及串珠公园的可达性,给群众创造更多的休闲空间,3.3公里的河道两侧步道已全面贯通,沿河6公里多均畅通无阻,市民可从金洲南路一路前行至飞凤河、流花溪。

为实现景观提升,香樟、柳树、紫薇、丹桂、香柚等沿河遍植,9成左右的驳岸都为缓坡入水,还种上多彩灌木,形成三五成群、有起有落的丰富景观效果。据了解,浦上河沿线新增绿化景观面积超4.6万平方米。

为实现水网串联,不仅主河道相连,支河也被纳入其中。在金洲南路与浦上河交界处,将新建一处面积6000平方米的人工湖,配建沿湖公园,实现浦上河与浦上支河串联。目前,征迁工作已顺利完成,下月力争进场动建,年底前,市民将欣赏到“多水相牵”的美丽景色。

为给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态休闲场所,在“硬件”提升之余,浦上河沿线各类“软件”配套设施也在同步完善。在垃圾桶、坐凳等基础上,今后,配套公厕、无线网络、直饮水、公共图书馆等服务设施也将一应俱全。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