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月底开建主体工程 总投资67亿元

海峡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丽芳)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支撑,我市在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发力。记者昨日获悉,永泰正在建设被称为福州首个“超级蓄电池”的抽水蓄能电站。该项目“三洞一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主体工程将于月底开工,建成后将为永泰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与传统水力发电站不同,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因此它又被称为蓄能式水电站。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据了解,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以及永泰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类、能源类项目,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机组,总投资67亿元。项目总工期72个月,计划2022年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2022年12月全部投产。届时,电站日均发电量可达36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12.06亿千瓦时。

昨日,在项目所在地永泰县白云乡岭下村,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对白云溪大桥桥面进行施工,目前大桥已完成桥梁吊装,预计10月底完成桥梁建设,另外,过境改线公路也将全线贯通,为场内施工提供便利。

“前期工作按照计划完成,为后期主体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水电十六局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副经理王震说,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等组成,主体工程包括下水库大坝和主体发电厂房。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对优化水资源利用、提高电网效率、提升永泰县财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电站将承担福州负荷中心以及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功能,年税收可达1.2亿元。另外,该电站还可降低电网的总体能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2万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