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清跃居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

福清跃居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

山清水秀的福清变得越来越宜居宜业。郭高明 摄

海峡网10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林翔)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日前发布,福清市跃居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比上一年上升了3位。同时,荣膺2018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20位、2018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3位、2018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30位。

盘点2017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9966095万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6721元,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074万元,进出口总额585462万美元,高新技术企业数47个,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123个。

2018年,福清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速增效。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该市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224.53亿元,现有37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增产企业有298家,增产面为79.3%,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其中,项目投资比增14.4%,高于去年同期9.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同比增长34.4%;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5%;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2%。

交出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是福清全市一盘棋、上下一股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近年来,福清市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让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跨越提升的快车道。

在生态环保方面,福清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绿色生态,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消费,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2017年,通过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使得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城市、乡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和93.3%。同时推进生态水系治理和绿色宜居家园建设,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着眼于打造“城市绿肺”,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清”行动,成效显著,获评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在项目建设方面,福清市以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行动为抓手,坚持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狠抓项目运作,扩大有效投资,形成项目滚动推进的良好态势。开展深化攻坚行动,采取“挂图作战”“军团作战”“尖兵突击”“一线攻坚”等方式,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项目攻坚的同时,抓好招商工作,健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异地商会委托招商等精准招商工作机制,推进常态化全员招商。此外,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福清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在产业发展方面,福清市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全面推行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10项58条政策措施。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融侨千亿电子信息产业、江阴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元洪千亿国际食品产业以及蓝园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齐驱并进,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2017年,完成全市59家保留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成为全国首个同时获批2个畜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的县市,建成1500亩江镜省级蔬菜现代产业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