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峡文化艺术中心30日开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30日开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梁厝河畔景色。

海峡网9月3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孙漫 吴晖)30日,新建成的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位于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馆,为国庆献礼。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造型独特优美,犹如一朵巨大的茉莉花,在三江交汇处绽放。它的建成启用,是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后,市民将在这座艺术殿堂享受“美味”艺术大餐,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独特魅力。

惊艳亮相

福州,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全面实施“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扶贫共享”三大工程,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作为福州市的新文化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福州新区三江口,选址用地面积约237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亿元,2015年5月动建,今年8月正式竣工。

这朵美丽的“茉莉花”由芬兰国家级院士佩卡·萨米宁作为主创设计大师负责设计,建筑形态突出市花茉莉花元素,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影视中心(含6个电影厅)、艺术博物馆等5个场馆设计为花瓣形状,还设有中央文化大厅及其他配套服务区。

其中,歌剧院是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建筑高度达65米,观众席1613位。设计方参考传统意大利建筑风格,并与市花茉莉花及中国独有瓷器青花瓷相结合后,设计出由三维艺术陶片、竹料包边而成的弧形场馆。馆内采用了反声板及可移动式舞台,不仅能起到照明、反声作用,还能满足大型表演的特殊需求。各类歌剧、舞剧、芭蕾、大型音乐会、戏曲、大型魔术、杂技等均可在此上演,可谓一馆多能。

音乐厅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可演奏大型交响乐、民族乐和室内乐等。厅内采用“葡萄庄园”式环绕设计,1000个观众席设在舞台四周。墙体设计用上“中国传统宣纸的褶皱感”及“牡丹”图案,将2.5万片人工打磨而成、来自德化的陶片错落拼接,立体感强烈。演奏区墙面上的是“镇厅之宝”——由加拿大知名管风琴制造商卡萨翁制作的管风琴,共60个音栓,造型颇具现代感。管风琴音量洪大,音色庄重优美,能模仿管弦乐器的音效,演奏出丰富的和声。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30日开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曲线长廊实景。

匠心雕琢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集结了国际前沿设计、强大建设阵容、尖端施工技术、环保建筑理念,一点一滴都融入创新元素。

投资运营模式上,项目是我省首个落地的PPP项目,由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推进建设。

设计理念创新上,艺术中心场馆幕墙为双曲面造型,从高空俯瞰,5座水泥建筑罩于白色钢结构网架下,从里到外徐徐弯曲伸展,好似5片花瓣绽放。花瓣间由一片巨大广场连通,江畔另设3座花瓣形观景平台,由此构成茉莉花造型,极具梦幻效果。立面装饰采用大量陶棍、陶板、陶片等元素,其创意理念在于,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彰显着福州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丰富历史文化。竹元素也随处可见,不仅每个场馆弧形曲线连廊墙面采用竹皮材料,场馆内部地面、墙面和座椅等也大量使用竹制材料。除考虑到竹材能有效吸音、减少场馆内回音,还凸显了环保生态设计理念,让自然之感与中国特色元素相融。

使用功能方面,为实现专业声光效果,设计方采用声光分析模拟软件,进行上千次分析、模拟与调整,最终形成一个完全无规律且无法用图纸表达的三维曲面。复杂的设计无法呈现到图纸上,设计方用电脑软件提供了三维模型。验收时,采用三维扫描方式与模型进行比对。因此,施工精度要求极高,容不得半点偏差。

技术创新上,结合原有场地现状进行设计与布局,设计与施工中应用整合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对土建和装修一体化设计,对管线进行预碰撞检查,有效避免了返工和材料的损耗。

环保方面,按绿色三星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利用临江优势,因地制宜,采用闽江水源热泵技术及自然通风、外墙陶棍陶板遮阳、模块式雨水调蓄池、雨水回用等大量绿色节水节能措施。海绵元素也随处可见,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地面、屋顶绿化等随处可见,最大限度保护场内原有自然水系、湿地与植被。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30日开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幕墙。

文化惠民

省市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要求抓好项目全程监管,科学确定运营模式,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文化公益类项目路子,做到既惠民公益,又可持续运营,努力把艺术中心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精品工程。

经公开招标,歌剧院、音乐厅、多功能戏剧厅等部分专业性强的场馆,委托大型央企保利文化集团运营管理,签订了7年演艺合同,要求第1年演出场次不低于80场,之后逐年递增。同时,为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需求,不同档次、类型、形式的演出节目,包括歌剧、舞剧、芭蕾、儿童剧、话剧等,将陆续上演,还有各类公益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影视中心和艺术博物馆也将通过社会化招商形式,引进运营管理团队。

10月10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迎来首场演出,由知名的中国爱乐乐团担纲。首演后,运营方将持续引进不同主题的演出、国内外知名的精品剧目,可谓好戏连台:下月计划上演话剧《明年此时》、歌剧《林徽因》,举行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波兰波兹南少年合唱团巡回音乐会等,11月将举行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上演话剧《隐藏的宝藏》、说唱剧《解放》等;12月将上演原创儿童剧《霸王龙》,举行奈热乐队《吟唱者》音乐会、德国科隆交响乐团音乐会等。

在惠民益民文化活动方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力争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文化活动,日常演出向普通观众倾斜,让惠民文化活动和公益性演出常态化;通过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增强城市吸引力和艺术辐射力,充分发挥其作为政府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让市民拥有属于自己的国际化艺术厅。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周边配套设施逐渐完善。除已开通直达的67路公交车外,地铁1号线延伸段、6号线均设有梁厝站,距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仅100多米。梁厝历史文化村、龙瑞寺、慈航寺、南江滨生态公园、清凉山公园等周边多个文化旅游景点正加速建设,为绽放的“茉莉花”增添更多趣味。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30日开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音乐厅曲线长廊内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