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地标 “茉莉”绽放三江口

夜幕降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宛如一朵镶着金边的茉莉花,在闽江边绽放

福州新地标 “茉莉”绽放三江口

高大上的歌剧厅共有三层

福州新地标 “茉莉”绽放三江口

歌剧厅的后台有40多米高,可升降舞台的升降落差达十几米

福州新地标 “茉莉”绽放三江口

扫码看视频带你提前逛各功能厅

海峡网9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夜幕下,临江而望,一朵闪烁着圣洁光芒的白色巨型“茉莉花”,正在三江口肆意绽放。

昨日,福州市长尤猛军带队督导检查三江口片区建设工作。海都记者从现场获悉,历时3年、耗资20多亿元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全面竣工,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该艺术中心外形酷似五瓣茉莉花,每个花瓣都是一个功能厅,软硬件水平达一流水准,被称为福州版“悉尼歌剧院”。

每片花瓣,都是一个超级功能厅

三江口片区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三江口片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自项目确定以来,就备受关注。该项目规划用地237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地面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外形上,整个建筑群充分体现福州元素,酷似福州市花——洁白的五瓣茉莉花,每片花瓣都是一个功能厅,分别是1600座的歌剧院、1000座的音乐厅、有6个电影厅的影视中心、700座的多功能戏剧厅、艺术博物馆和其他配套服务区,项目建成后可举办大型电影节、音乐会、各类表演、展览及各种会议。

福州新区集团相关人士介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是集合了国际前沿设计、尖端施工技术、环保建筑理念的“超级工程”,达到了一流水准,下月10日,艺术中心将迎来首场表演。

150万片瓷片装出环保、抗噪大厅

装饰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也创下多项纪录。首先是,外部装饰采用了大量陶棍、陶板等陶瓷元素,其中陶棍使用数量堪称全国之最。场馆内,大量采用经过组合的陶瓷装饰。比如,音乐厅采用的艺术陶砖,有8种不同造型,颜色为亚光的“纸白色”,呈现宣纸般的褶皱波纹。

对歌剧院3200平方米的室内墙,设计、施工团队经过仔细推敲,铺满了13种形状、150万片独立的陶瓷“花瓣”组成的茉莉花。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陶片棱线要直,面不能塌,安装间距都要精确控制在3毫米。

除了景观外,这些瓷片还具有环保、消音等级高、消除噪音、抗回音、产生音折射的功能效果,“这样的选材,是考虑到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重要地位。”相关人士介绍。

同时,该项目大量采用了“竹元素”,每进入一个场馆前,都会有一条宽敞的、敷竹皮墙面的曲线长廊,而场馆内部,随处可见竹地板、竹门把。

利用闽江水温差,用上“水空调”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建设,充分结合绿色、环保理念。比如,如此庞大的一个建筑群,其供冷供暖,需要耗费一笔不小的费用,而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利用临江地理优势,采用闽江江水源热泵系统,利用闽江的水温差进行供冷或供热。

据介绍,这套江水源热泵系统的自流取水管顶管,穿越中洲岛至闽江江心取水,全长约600米,让闽江水通过冷水机组及热泵机组,提供空调用冷量和用热量,冷水机组还能回收余热,提供生活用水,一年运行费用比传统空调可节约三分之一的成本。

水质处理,是保证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相关人员赶赴重庆、长沙等地“取经”,对原有系统提升改造,运用旋流除沙、网式过滤等方式,让进入系统的闽江水更“纯净”。

植被高低组合,营造“流动”山丘

除了高大上的各个场馆、内部装修及专业设备,馆外的美景同样精彩。记者了解到,依托艺术中心外独特的山丘地形,流动、立体的山丘景观已渐渐形成,为洁白的“茉莉花”增添几许色彩。

“要有绿化空间营造,又不能让‘茉莉花’失了光彩。”据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常绿小乔木(如红叶石楠、金桂、杨梅等)与多层次灌木搭配的方式,形成空间错落感,也能给前来艺术中心的游客打造自然的视线通廊和赏景空间。

为给“茉莉花”巧妙添绿,记者了解到,场外已有小叶榄仁、菩提榕、朴树、芒果、香樟、蓝花楹等安家,这些林荫树种通过自然种植方式,力求打造绿树成荫的美景。此外,林下空间也被充分利用。比如,围绕场内的指示标识牌,用朴树搭配金桂、茶花,林下也搭配非洲茉莉组球、三角梅组球等,形成特色植物群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