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为加快推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9月22日,“新起点、新平台、新作为——2018年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隆重召开。福清市领导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陈存枫、林彤、朱育平、林友华、刘必建、李文清,以及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及近300位海外侨商及国内企业家代表参加对话会。

(大会现场 陈文凡/图)

(大会现场 陈文凡/图)

携手京东 助推福清食品产业高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政府将与京东合作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基地,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建立1个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

“京东集团作为世界500强知名互联网企业,是中国线上线下最大的电商之一,也是全国拥有最大规模基础设施的物流企业,在电商、金融、物流、技术四大业务板块具有绝对优势。”福清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京东集团建立全方位、长期性、战略性的合作,借助其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电商、物流、金融及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可加速福清市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从而实现建设一个万亿交易规模、食品产业聚集、知名企业汇聚、在全球食品行业中有话语权的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打造福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典范的“元洪模式”。

京东云华南大区总经理康亮说,福清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推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在政策、区位、产业、交通等方面具备优势和条件,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以京东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传统业态与现代业态结合”为主要手段,年底率先实现2000亿。

据悉,高峰对话会现场,与福建京东元洪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约,意向入驻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协会、商会)有10家,包括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湖北闽洪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丰大实业有限公司、中国鳗鱼协会、海南福港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台湾福建总商会、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福清市谊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

(签约环节  陈文凡/图)

(签约环节 陈文凡/图)

再接再厉 打造国际一流食品生产园区

坐落于福清湾畔、毗邻松下港的元洪投资区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资建设的开发区。2016年,开发区内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建设,福清市政府以大招商的理念,多方出击,招揽又好又大的项目;发挥侨台优势,吸引遍布海内外的融商回归,更是发力点。园区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入手,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破产业发展的“藩篱”,构筑食品行业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及结算的食品产业生态链和大宗食品食材供应链。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资料图)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 资料图)

“自产业园建设启动以来,发展态势良好,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林友华说,目前已明确入驻21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此外,与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签约4宗项目,总投资额100亿元。同时,78宗基础设施建设也持续推进,PPP项目仅道路包就有17条道路,目前已动建的有6条道路,且从今年底开始就可陆续竣工并投入使用,近期还可动建5条道路,所有道路可将在2020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园区外围的路网、铁路、轻轨、地铁、港口等也同步规划建设,大交通体系正在成型。

“要想引凤凰,先栽梧桐树”。随着食品产业不断集聚发展,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积极筑巢引凤,投入大资金进行大开发、大建设、大配套,全面保障土地供应,吸引优秀企业人才。“我们正是看中元洪食品产业园食品全产业链化的发展前景,以及这里的基础配套优势,可为公司产品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强大动能,所以积极响应号召,率先落户元洪。”胜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归”融商施捷说。

“我们信心满怀,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海内外‘福清哥’队伍的支撑。”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海外华侨分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从事食品行业的福清乡亲就有20多万,4万多家福清人开的超市分布全球127个国家。源头上货源充足,终端上销售网络发达,这种以侨为“桥”对接起的中外联通,使“买全世界、销全世界”成为福清发展食品贸易的独有优势。未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继续传承历史、发挥优势、外引内联,让这块得天独厚的土地真正发挥效益,为加快福清乃至福州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