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高一下学期 学生须完成选科

海峡网9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张芬) 日前,2018年福州市高考综合改革培训会在连江召开。福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全市普高学校校长等近200人参会。

针对新高考改革选科、走班、新课程设置等焦点问题,福州市教育局局长唐希进行了分析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焦点一:课程怎么选?

会议首先明确,2021年起,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的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选考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并参考普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高校录取依据。也就是说,三年后的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数学也不再分文理卷。

“选考3门”怎么选?记者了解到,考生须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这6门中选出3门。我省规定,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和美术14门科目均设置合格性考试,是高中生毕业的主要依据。另外,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再设置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等级性考试与合格性考试共同组成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散在高中三年内完成。

据悉,学生选考3门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来选定,并参照高校专业对科目的具体要求,比如,某高校生物专业要求物理、化学和生物3科的成绩,那学生的等级性考试就必须选这3门科目。

焦点二:学校怎么做?

会议表示,在高一下学期,学生必须决定“6选3”,而学校则要在高一下学期结束前,完成课程选择确认工作,在高二第一学期开学前,根据学生选科结果,做好学生分班和课程编排工作。

唐希提出,分层走班教学将会成为新的教学常态,学校要考虑好三年课程设置,必修和选修课安排等问题,通过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体验等活动,帮助学生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现阶段,各普通高中就要在音乐、体育、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等非高考科目上全面开展选课走班模式,为明年新高二学生实行走班积累经验。

此前,省教育厅已经对2018级学生高中课程设置、学分分配等做出说明。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修Ⅰ、选修Ⅱ三类课程构成,选修Ⅰ课程又包含选修Ⅰ(A)和选修Ⅰ(B)两个部分。普通高中生必须完成相应课程规定的课时学习并考核合格,方可获得相应学分,且必须达到144分才能毕业,其中必修课程116学分,选修Ⅰ课程不少于22学分,选修Ⅱ课程不少于6学分。

焦点三:学科竞赛如何开展?

近年来,由于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名额扩大,完全通过高考裸分入清华、北大的比例在逐年下降。

而目前,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分数进行录取也主要是在具有自主招生权限的高校内试行。这也意味着,学科竞赛越来越重要。为此,会议要求各普高积极开展学科竞赛。

今年开始,省教育厅已将学科竞赛省级获奖人数提高,一科高达800人。据了解,在刚结束的全省数学奥赛中,福州市取得优异成绩。在入围省集训队的8人中,福州占3人;一等奖58人中,福州占22人。

面对新高考改革,学校面临的问题

1 课程怎么选

对学生而言,最晚高一下学期就要面临课程选择的问题。

新高考的模式是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6选3”,意味着学校将有最多20种不同的课程组合供学生选择。

2 走班怎么走

高考综合改革,分层走班教学将会成为新的教学常态,师资、教学场地、传统的教学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都将面临全新考验。

3 课程怎么上

新高考综合改革,学校要考虑好三年课程怎么设置,必修和选修课时间安排、复习时间和次数等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