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天气渐凉,提前保养“老寒腿”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随着白露节气的到来,福州的天气越来越凉爽,有道是“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在这种冷暖交替、气温多变的季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需要特别加强保暖,防止因受凉而诱发关节炎。

降温时节易诱发骨性关节炎

海峡都市报骨科名医馆专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孙进峰主任介绍,老年人关节退化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一个主要原因。膝盖中的滑膜囊能分泌润滑液,帮助膝关节活动自如。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血液循环不畅,代谢废物和毒素大量在关节腔累积,使润滑液变得浑浊、黏稠,并导致炎性反应,进而发生关节炎、滑膜炎等关节病。

此外,老年人血气不足,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低下,而膝关节本身又是很脆弱的关节,缺乏脂肪的保护,很容易受外界低温环境的影响。在天气变化尤其是寒湿天气到来时,温度低导致局部微血管收缩,血液

循环减慢,加上植物交感神经系统敏感,疼痛就会加重,严重时可导致关节肿大、变形、僵硬,渐至足不能行,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等。因此,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又称为“老寒腿”。

为什么骨性关节炎找上我?

孙进峰主任说,引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原因很多,比如:先天性发育异常,如先天性膝内外翻,致关节面结构异常;长期机械性刺激;运动损伤,如关节内骨折或膝关节半月软骨破裂等;关节疾病使软骨损伤,如关节感染、血友病等;医源性因素,如长期不恰当地使用皮质激素,造成包括膝关节在内的全身性关节的损害。

骨性关节炎还与肥胖、衰老有关,比如,中年发福、体重增加会使两个膝盖的负重增加,体重偏重的中老年人患此病较为常见。

膝部打软腿、关节有弹响及摩擦感等,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早期症状,要加以重视,尽可能避免损伤因素,情况较严重的要采取一定的治疗措施。

绿色免疫疗法治疗关节疼痛

目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大多采取药物治疗、物理治疗、运动疗法、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做出适当的方案。

孙进峰主任介绍,福州中德骨科医院疼痛科开展的“超氧(O)绿色免疫疗法”也适合治疗“老寒腿”。这是源自德国的一种新技术,每次治疗过程10~15分钟,隔天治疗一次,全过程无须用药。

孙进峰主任解释,“超氧(O)绿色免疫疗法”相当于给血液做了次深呼吸,通过提高红细胞供氧,从而起到调节免疫功能、消炎镇痛等作用,适合的范围包括:颈、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颈肩腰腿痛;骨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疼痛;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性疼痛;痛风、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三叉神经痛等各类神经痛。

提醒:天气渐凉,护好您的膝盖

很多患者害怕“变天”,因为天气变化时,膝盖就会疼痛、肿胀,行走困难,因此,在天气变冷时一定要注意对患处进行保暖,不要让其受凉。

孙主任介绍,很多患者因为膝盖疼痛,会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抖晃膝关节,这是错误的,这些动作容易导致关节局部炎症。患者还要尽量减少上下台阶、登山、跑步等使膝关节负重的运动,也不要长时间处于一种站姿。适合的运动有游泳、踩单车、平地散步等,打太极拳、做操也要适可而止,下蹲动作不宜太多。

提醒:您有任何骨科疾病和各种疼痛疾病的问题,可以拨打海都便民热线95060转骨科名医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