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小区电动车充电 有没办法管好

美之国小区设置智能充电桩,电充满后会及时提醒车主

海峡网9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徐丰 吴臻/文 毛朝青/图)业主从楼上放长线,给电动车充电,不幸引发火灾,15辆电动车被烧毁。此事经海都报道后,引起许多市民关注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

据消防部门不完全数据统计发现,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多与过度充电有关。而私拉电线,更增加了这一风险。裸露在外的电线,还可能引发触电等意外。昨日海都记者走访榕城,发现许多老旧小区内,存在乱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但也有不少小区,对电动车充电管理很规范,经验值得借鉴。

乌山苑:设成排插座方便骑车业主

就管好电动车充电问题,福州有些小区做得不错。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福州乌山苑小区。此时,仅有几辆电动车停在小区走道边。一圈转下来,并未看到乱拉电线的情况。在小区地下非机动车车库,记者看到了一排电动车。地库的墙壁上,设有一排充电插座,每个插座上有两个插头位,部分停在此处的电动车正在充电。据悉,停放加充电费,每车每月25元。

该小区物业表示,2007年开始,他们就要求业主规范停车。“业主一进门,保安就会告知,要将车停在地库。”工作人员表示,大部分业主都很配合。近期,他们打算将充电设备升级为智能充电桩。

美之国:引进智能电桩 防过度充电

智能充电桩,已在福州美之国二期“上岗”两个多月。该小区物业表示,作为老小区,他们也遇到了电动车充电的问题。“此前因为同时充电的车辆过多,电线超负荷,导致了起火。”

后来,该小区引进了智能充电桩。记者看到,每个插座表面都有二维码,用于下载App。通过认证的小区业主,可通过App充值电费以及给车辆充电。充电完成时,App会提醒车主。外来人员也可通过App充电,但价格有区别。该小区业主的收费是每月20元,可充电40次。

据悉,每个App绑定的电话,可带一张卡,方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业主刷卡充电。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