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海岛小学王开佺教师:只要还有学生,我就留在这

王开佺坚守长乐海岛小学二十三载

海峡网9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张芬 受访者供图)今天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海都记者走近长乐区长屿小学王开佺老师,分享他与妻子共同在海岛小学从教23年的感人故事。日前,在福州市教育系统举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王开佺和闽江学院陈东、福州三中李棽、开智学校余秀玲四位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师德主场报告。

严重缺淡水 交通十分不便

长屿小学坐落在长乐区松下镇的长屿岛上。而长屿岛位于长乐和平潭之间的海坛海峡的北面,面积仅为0.65平方公里,最近点距大陆4.5公里。王开佺老师告诉记者,长屿小学是长乐区唯一的海岛学校,目前只有7名学生和两位老师,而两位老师就是他及妻子林珠金。

1995年,王开佺来到长屿小学任教,3年后,妻子也来到岛上教书,从此,他们夫妻俩以校为家,共同坚守在这所海岛小学20余年,让一个个孩子走出小天地,走向大世界。

“刚来的时候,每天都充满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然而,艰苦的条件慢慢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生活。”林珠金说,岛上淡水和生活物资都很匮乏,轮渡是进出岛的唯一交通工具,每天只有两班,来回一趟至少需要1个小时。如果遇上恶劣天气,会好几天没有船,连新鲜蔬菜都吃不上。

王开佺告诉记者,“初到学校,校舍陈旧,海岛常年刮大风,房子被吹得摇摇晃晃,学生上课有安全隐患。”2015年被任命为长屿小学校长后,王开佺积极为学校争取到资金,添置了新课桌椅和教具,增加了电脑室、图书室,如今校园的面貌焕然一新。“不过,由于海岛偏僻,没有维修工,学校日常的水电维护、小修小补,都由我和妻子自己完成。”王开佺说。

有机会离开 但放不下学生

“尽管学生数很少,我们仍然按年级分配,我和妻子负责不同年级的全科教学,保证语、数、英、体、音、美一门课程都不漏,一节课时也不减少。”王开佺告诉记者,长屿小学每周都坚持升国旗唱国歌,每天都坚持做课间操,定期开主题班队会,组织文娱活动。

岛上的孩子基本是留守儿童,王开佺和妻子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还十分关注他们的心理。林珠金说,“有一次,我发现一个孩子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爸爸我恨你》,我立马去了解这个学生的情况,得知她妈妈去世,爸爸再婚。后来我找到她爸爸,一起耐心开导孩子,让孩子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长屿小学的成绩在长乐百人以下的同类学校中一直位居前列,在2007年以来的11年间,有300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有230多人初中毕业后被高中一二类校录取。

20多年来,也有其他老师陆续来到岛上,但他们待不了多久又相继调离。“我们也有机会可以离开这里,但如果我们也走了,谁还会来?我们不教,谁来教?”王开佺说。

狠心让儿子独自租房上初中

记者了解到,8年前,夫妻俩自己的孩子要去长乐上初中,但学校初中部没有住宿,而且他们得留在岛上上课,无法照顾儿子,只好在学校附近租一间房,让孩子独自居住。

“每次孩子打电话来,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生怕他出事,尤其是他生病的时候,我心急如焚又无能为力。”妻子林珠金坦承,“我那时候天天抹眼泪,为了照顾儿子,也动了辞职的心,可当时学校生多师少,剩老王一人也不行,最后还是狠心选择让儿子自立。”

采访过程中,王开佺多次表达对妻子的愧疚。他说,有一次,妻子生病了,让岛上的医生打了一针头孢,结果没想到她对头孢过敏,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村民帮忙找来一艘木船准备连夜送去岛外急救,那天正好又遇上强风天气,船被浪卷起来,撞上礁石,差点翻了。幸运的是,她还活着。

“只要还有学生,我就一直留在这里,陪他们长大,我们也相陪到老。”这是王开佺对妻子说过的最浪漫的话。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