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通过验收 10月将迎来首演

现代感十足的音乐厅。

海峡网9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暖/摄)雨夜,南江滨东大道上一颗“新星”闪耀。它的五瓣灯火映射着洁白的光,恰似一朵绽放的茉莉花。经过3年沉淀,8月29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通过验收,10月将迎来首演。

前晚,记者来到这座福州新地标——位于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探访这一集结了国际前沿设计、尖端施工技术、环保建筑理念的“超级工程”。福州新区集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剑武介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出自芬兰设计大师佩卡·萨米宁之手,被称为福州版“悉尼歌剧院”。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内部场馆由东至西依次为: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影视中心,由一个单层中央文化大厅连在一起,每个场馆从一个弧形曲线连廊进入。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通过验收 10月将迎来首演

音乐厅的曲线长廊。

歌剧院:

五片“花瓣”中最高

歌剧院是艺术中心的核心演出场所,面积最大,可容纳1612人,是五片“花瓣”中最高的,达到65米。它参考传统意大利建设风格,拥有世界一流的舞台设施及设备。

歌剧院共分三层,层级之间所见之处都是弧形设计。“这一切的设计都是为了声音,包括最顶层的反声板在提供照明的同时,也考虑吸音和反声。”潘剑武说。

走进舞台中央,记者看到20多米的纵深设置了4个舞台,分别为中央舞台、后舞台和两侧舞台。潘剑武说:“歌剧表演都会涉及移幕换景,4个舞台设计是为了满足现代歌剧演出需求。”

潘剑武表示,歌剧院还适用于舞剧、芭蕾、大型音乐会、戏曲、大型魔术、杂技等表演。

音乐厅:

夺人眼球很现代

与复古的歌剧院相比,音乐厅则很现代。

夺人眼球的是头顶一个个直径大小不一的灯,最大的直径达6米,墙壁由陶瓷片拼接而成,立体感很强。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装饰执行经理华兵兵说,在音乐厅,无论远近高低,观众都能享受到一样水平的音乐演奏。

华兵兵说,音乐厅采用“葡萄园式”环绕设计,让观众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舞台四周,能营造观众和演奏家间的亲密感。

华兵兵说,音乐厅有1000个位置,将主要演奏大型交响乐、民族乐和室内乐等。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正式通过验收 10月将迎来首演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夜景。

多功能戏剧厅:

舞台观众区皆能“变”

“变”是多功能戏剧厅的一大特点。

“舞台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自由组合。”在潘剑武的引导下,记者注意到,观众区除现有3层外,通过伸缩座椅可以实现15层梯级的变化。“只要将组合式座椅往前拉就可以了,最多可设置700个位置”。

“多功能戏剧厅主要演出小型歌舞、戏曲、话剧、声乐以及小型管弦乐、室内乐等。”潘剑武说,它还兼有会议、庆典、展示会等功能。

艺术博物馆空间灵活

影视中心将有IMAX影院

艺术博物馆有三层,每层包含一个多功能大厅,可自由地分隔成几个更小的活动空间,也可整个使用;可作为艺术品展览、艺术团体办公场地,也可作为大型会议的地点。

另外,影视中心将有6个影院(厅),包括500座的IMAX影院1个,320座的大型电影院1个和4个小型观影厅(分别为217座、197座和两个109座观影厅)。

走出五片“花瓣”,记者看到在楼顶还设置了一座屋顶露台,供人休息、活动。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