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泰葛岭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

海峡网8月2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董扬洁)一批旅游和康养项目先后落地,海洋极地世界建设已落架,人工智能小镇一期项目智慧广场拔地而起……在距离福州主城区仅半小时车程的永泰县葛岭镇,一个焕然一新的新城悄然而生。葛岭正成为永泰打造的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既有城镇化形态,又是旅游重镇,还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葛岭在永泰东部,距离福州主城区仅30多公里,从福州南到葛岭走福诏高速公路仅15分钟车程。但历史上的葛岭是传统的农业地区,发展滞后。

如今葛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永泰发展的缩影。记者19日走访葛岭看到,当前43个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一天一个样,葛岭、东星、台口等10个村有建设项目,涉及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

葛岭镇党委宣传委员杨新蕊说,建设项目多,征迁工作量大,日常工作还不能落下,全镇干部只能连轴转。

“这个月在谈3个项目,涉及休闲、健康和医疗养老。”葛岭镇党委书记李志专说,近5年尤其2016年以来,葛岭的经济、重点项目、企业、村容村貌等方面发生了巨变,一批立足永泰优势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先后落地,包括由十方集团投资兴建的功夫影视小镇旅游综合体、上市公司乾景园林投资30亿元以赤壁景区为基础建设的森林康养小镇等。

葛岭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始于八仙过海旅游综合体落地,这个斥资120亿元建设的重量级项目于2016年“5·18”确定落户葛岭。

海洋世界去年初开工建设,计划下个月对外开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室内海洋馆。投资方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维平说,海洋世界运营后,年客流量可达到23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8亿元~10亿元。八仙过海另一个在建项目水上乐园投资8亿元,将于明年5月开业。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之城”,葛岭如何定位?

按照正在编制的《永泰县葛岭镇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葛岭镇主要形成“两区五组团四景区六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两区指文旅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五组团包括三个温泉健康组团和两个旅游度假地产组团,四景区则是葛岭境内的方广岩、乐峰赤壁、天门山和龙门峡谷等景区,六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包括省级传统村落巫洋村。

李志专说,产业新格局包括两大板块,一个是旅游,涵盖自然景区和乡村旅游提升、体验式主题景区建设、康养产业发展,打造国际旅游温泉康养小镇;另一个是工业,发展数字经济,即打造人工智能小镇。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永泰葛岭 葛岭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