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马洲支河月底完工 从脏乱臭变“宽净美”

马洲支河已完成驳岸建设,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海峡网8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河道5~10米宽,生活垃圾遍布河面,沿线都是违章搭盖……经过近一年的治理,福州马洲支河焕然一新。记者从福州水务集团获悉,马洲支河目前已完成内河清淤、河道拓宽、生态驳岸建设、园林绿化等工程,全部工程将于8月30日竣工,届时,马洲支河将正式对市民开放。

整治工程月底完工

马洲支河属于仓山龙津阳岐水系,为南台岛一条内河,下游汇入马洲河。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仓山区盖山镇看到,治理后的马洲支河两岸垂柳随风起舞,一改往日“脏、乱、臭”的现象,变为宽敞、干净、美丽的内河。

施工方首创生态环境(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少斌介绍,马洲支河河道原先宽度仅为5~10米,且无成型驳岸,沿线均为违建杂搭建筑,周边居民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河面上。

“去年9月,我们正式进场施工,先是对河道进行拓宽,之后再实施清淤、截污管网铺设等作业。”胡少斌说,马洲支河拓宽后河道宽28至30米,整治长度为680米,已完成驳岸建设、内河清淤、河道两侧园林绿化等工程,仅剩160米顶管铺设作业,全部工程将在月底完工。

建设百米生态驳岸

据介绍,在马洲支河整治及绿化提升过程中,施工方结合了河道两侧不同的用地环境。其中,河道北侧紧邻利嘉国际商业城,景观绿化通过设置开放性出入口,有效地将人流引导至滨河空间,作为商业空间的适度延展;河道南侧,在协心庙等特色文化景点旁边,设置了舒适宜人的休憩空间。

胡少斌介绍,马洲支河河道两侧的园林绿化全长1350米,以垂柳为主要树种,配有10多种开花灌木和乔木。此外,在河道驳岸设计上,通过自然放坡和生态砌块互相结合的方式,再种植一些水生植物,打造“会呼吸”的生态驳岸。

“生态驳岸修复段全长100米,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如果能够对马洲支河的水质起到自然净化作用,将会进行推广。”胡少斌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马洲支河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