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 闻 回 放

7月27日,福州市某小区一楼层配电间内一低压用户配电箱(非供电企业产权)起火,导致部分梯位供电电缆及表箱烧毁,影响用户180户。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共同营造安全用电环境

高温天是火灾高发期,

如今“家庭防火”已经引起广泛关注,

不少人都很注意家里的消防隐患,

而设置在楼道内的配电箱却很容易被忽视。

如何防止配电箱起火,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

为大家整理了一份《配电箱防火小贴士》。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小区配电箱防火小贴士01不超负荷用电

入伏后,空调等大功率设备长时间运转,导致用电负荷增加,若超负荷运行会加快线路导线绝缘老化,导致开关频繁跳闸、配电箱绝缘击穿、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事故。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02不在配电箱房(表箱处)堆放物品

在小区楼道配电箱(表箱处)、小区强电间竖井配电箱(表箱处)安装处堆放纸皮、塑料瓶等易燃物品,导致遇紧急情况无法及时切断电源。

抢修通道被堵抢修人员无法及时开展抢修作业甚至威胁人员的生命安全,并且造成设备运行环境恶劣通风条件差,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4.webp

03

不私拉乱接违规用电

部分小区扔存在私拉乱接现象,容易导致设备损坏、可能引发火灾和人身触电事故,造成配电箱线路设备绝缘击穿,造成火灾。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04不要长时间给电动自行车充电

长时间过充电会导致电池发热,并使电池组连接导线变软,若电池组连接线绝缘层被烧坏,很有可能引发短路而着火,处理不及时有可能扩大故障范围,造成配电箱(表箱)火灾。

另外,在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过程中,其充电设备电子元件在运行过程会产生热量,元件过热击穿烧毁,造成短路,使导线过热,引发电器配电表箱(表箱)火灾。

05不随意拆除漏电保护器或空气开关

如果配电箱(表箱)未安装或漏电保护器、空气开关被拆除,当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切断供电电源,隔离故障线路或电器设备,会增加因线路故障导致电表箱着火的风险。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06不随意进入强电房、私自打开表箱门

非专业电工对设备安全知识、防护措施不到位及操作程序和规范不熟悉,随意进入强电间、私自打开表箱门,不规范的操作可能造成人身触电,极易造成短路,引发火灾事故发生。

高温天,身边的火灾隐患你知道多少?

万一发生配电箱着火,该怎么办?

Tips

电气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9。

电气设备运行中着火时,必须先切断电源进线开关,再行扑灭。能直接用水冲浇。因为水有导电性,进入带电设备后易引起触电,会降低设备绝缘性能,甚至引起设备爆炸,危及人身安全。

如果不能迅速断电,可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等器材进行灭火。使用时,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对10kV及以下的设备,该距离不应小于40cm。注意绝对不能用酸碱或泡沫灭火器,因其灭火药液有导电性,手持灭火器的人员会触电。这种药液会强烈腐蚀电气设备,且事后不易清除。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