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侦查是一门技术活 陈巧来:善用巧劲来破案

侦查是一门技术活 陈巧来:善用巧劲来破案

陈巧来为群众讲解法律知识。

海峡网8月1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陈巧来,1985年10月出生,200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驻鳌峰派出所从事案审工作。从警以来,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个人嘉奖3次,获评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1次,曾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从刑侦大队专业化刑事打击工作到派出所案审工作,怎样做到游刃有余?科班出身的陈巧来,总能在每一起案件中找到突破口。用他的话来说,“这是用巧劲的结果”。

对症下药防范金融诈骗案

商贸大厦林立的“金融街”在鳌峰派出所辖区内,是福州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毕业的陈巧来,对发生在这里的经济类违法犯罪案件尤为敏感。今年4月19日“收网”的某公司期货平台诈骗案,令他印象深刻。

“在收集这起案件的证据时,我们发现还有不少人与该公司业务员联系,在亏本的情况下追加投资,根本没有发觉被骗。”陈巧来说,这类案件的受害者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是往往鉴别力比较低,不知道怎样投资理财,很容易落入犯罪嫌疑人设好的圈套。

看到那些受害者颓丧的神情,陈巧来心里不是滋味,决定联合相关单位做好预防工作。在他的提议下,5月18日,派出所联合经侦、网安等部门,在“金融街”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的宣传活动。

抽丝剥茧侦破财物被盗案

“真没想到,被偷的东西还能全部追回来,谢谢陈警官!”去年9月18日,市民陈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鳌峰派出所,向陈巧来表示感谢。

原来,去年8月25日一大早,陈先生跑到派出所报警称,他到某小区停车场取车时发现车内财物被盗,价值7万余元。警方介入后,发现监控视频模糊,只能断定案发时间为同日凌晨4时以及犯罪嫌疑人是男性。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陈巧来提出自己的想法:“案发现场没能提取有价值的线索,那就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提取周边商铺的监控视频。”

警方筛选了大量视频,最终有一家商铺在道路拐角的监控探头拍到一名男子侧身坐进出租车的一幕,但是无法确认出租车的号牌。不过根据衣着特征,陈巧来认定那名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

“出租车一开动就有行驶轨迹,而且是凌晨4时,经过该小区的出租车不会很多。”陈巧来分析情况后,案件侦查方向明朗起来。5辆出租车进入警方的排查范围,最终一辆开往仓山某小区的出租车被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身份信息逐渐浮出水面。去年9月14日,张某被抓获,民警在他家里搜出了陈先生被盗的所有财物。

“找不到突破口的时候,难免会浮躁。”陈巧来说,用思考代替浮躁,把握好细节,一旦找到突破口,破案就会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