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改革开放初期手写办理出入境手续 手写办理出入境手续。(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榕公宣 文/摄

“在自助签注机上操作,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签注。”昨日,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市民井然有序地排队办手续。李先生办理出入境证件签注,插入卡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后,选择签注有效期和次数,放入所需现金,系统自动进入擦写程序,随即办好签注。

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王誓超介绍,去年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出入境证件超过109万件次,其中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超过57万人次。出入境业务的办理,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之初,柜台申请,手工填写;如今,足不出户通过电脑申请,也可随时随地用手机办理。

昔日:办理护照费尽周折

“以前出一趟国真不容易!”提及办理护照的今昔对比,在出入境岗位工作30多年、去年退休的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外管科科长陈春很有发言权。

改革开放初期,申请护照的手续非常繁琐,首先要领取申请表,跑单位或派出所政审盖章,再到窗口递交户口簿、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跑一趟不能解决问题,仅提交相应证明就够折腾的。”陈春说。

比如出境定居,须提交拟定居地亲友同意去定居的证明或者前往国家和地区的定居许可证明;出境探亲访友,须提交亲友经济担保和邀请证明;出境留学,须提交接受学校入学许可证件和必需的经济保证证明等。无论办什么业务,原件及复印件都有厚厚一叠。

此外,早先福州交通不便,让办理出入境证件变得难上加难,比如人们从马尾亭江、琅岐来一趟市区很不容易,需要赶早班车或乘轮渡,临近中午才能到达,因此有的人提前一天住在市区亲戚家。

陈春回忆说,今年60多岁的林先生家住琅岐,当时国外一名亲戚突然病重,他要出国探望。耗时4个多月把手续办齐后护照发下来,亲人已去世一个月,这成了林先生心中永远的遗憾。

当时出境难是普遍现象。据统计,1988年全市仅有3万多人申请办理护照。

福州:出境“举步维艰”变成“说走就走”

如今电脑操作实现出入境手续便捷办理。

如今:办证实现立等可取

据陈春介绍,出入境管理处原先的办公地点在福州市公安局北侧连接食堂的一栋小楼,受理接待厅仅有40平方米左右,一扇小窗户前摆放一张办公桌,一天接待七八十人,有时100多人。

1988年出现日本留学热,1989年出现澳大利亚留学热。那些年,市公安局围墙外的小河边凌晨就有人排队,不宽敞的大厅挤得满满当当,一张填写申请表的桌子碗口粗的腿被挤断了。当时不得不增加窗口接待人员,加班审批办证,护照签发量从2万多本增至5万多本。

如今,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出入境办理窗口入驻市市民服务中心,受理接待大厅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全市各县(市)区已有出入境受理窗口,而且仓山、晋安和高新区出入境窗口安装了自助填表机、自助缴费机、自助受理机、发证机。群众只要用身份证就可以自助打印申请表,免费照相,免交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实现出入境证件立等可取。

据统计,去年我市群众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再次签注86264件次,占全年受理量的12%;全市自助受理机日均受理489笔,占比18%。如今,网上预约办证逐渐成为群众的首选。

“放管服”改革: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四十年改革变迁,四十年砥砺前行。福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唐亮介绍,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

市公安局编制完成权责清单事项1484项,推出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83项,90项审批事项压缩至法定办事时限30%以下;实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再次签注自助受理和网上受理,实现立等可取,此举属于全国首创,窗口“无否决权”工作机制被全省推广;建成华侨服务管理“一侨一号”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地址要素管理工作,试点推出身份证自助受理;建立110与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通话机制。

此外,交警部门在率先建成自助服务大厅、“福州交警”APP实现16项“指尖服务”、率先实现机动车报废回收证明凭证系统对接查询、省内异地申领驾驶证等便民举措的基础上,完成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中的8项,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