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闽清县探索出“135”工作机制 文明新风润人心

海峡网8月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不烧纸钱,不摆祭品,不放鞭炮,只用一束鲜花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家乡的祭祀风气确实变了……”从马来西亚归乡祭祖的闽清籍侨胞刘碧巧近日这样赞叹家乡祭祀风俗的进步。

随着全市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闽清探索出“135”工作机制,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如今,在闽清的许多地方都能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民风社风显著变化。

建强“1”个立体化宣传体系

“自从纪委开始查处大操大办酒宴行为后,我们这里的社会风气比之前明显好转了……”

“纪检监察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领导干部是否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违规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予以严肃查处。这是我们印制的宣传资料,您可以了解一下。”

这样的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场景,在闽清经常能看到。

年初以来,闽清县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县委宣传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县委文明办统筹推进日常具体工作;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县66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以此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体系,推动形成革除陋习、崇尚新风的社会共识。”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狠抓“3”个全过程监督环节

“刘主任,我要参加侄儿的婚礼,帮我登记一下。”这是闽清县一名干部在向所在单位相关负责人提前报备参加亲戚婚宴的情景。

3月起,闽清县制定落实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登记报备制度,干部参加前要向单位报备并对外公示。

“有了明确的规定后,哪些活动能去、哪些活动不能去,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双方的面子问题。”闽清县一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移风易俗过程中,闽清县紧密围绕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查处3个环节,进一步筑牢防线,形成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闽清已对178名科级以上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事宜进行公示;受理违反移风易俗规定问题线索3件,处理2人。

完善“5”项长效化配套机制

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效,闽清县着力从组织保障、责任清单、考核评估、责任追究、巩固提升等5项配套制度方面下功夫,建立健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聚合各方力量,为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桔林乡部分偏远山村原先赌博之风盛行,县委主动扛起责任,县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同向发力,乡纪委根据移风易俗工作责任清单,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对各村进行考核评估,宣传正面典型,通报反面案例,昔日赌博村变成如今的生态园。

“移风易俗,旨在改变长久以来群众思想中固有的一些不良观念,难度大、周期长。只有从容易处、共识点先抓起,让群众亲身感受到这些变化带来的好处,才能不断向前推进。”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