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平潭新规电动车需买3年保险

海峡网7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陈晋 实习生 林晨)海都记者日前获悉,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文件,平潭交警支队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买保险+车身编号”举措,参照机动车监管模式管理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需购买3年保险,保费为390元,包含第三者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和理赔金额大体参照摩托车。

事故最高理赔11万元

平潭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全区约有电动自行车6万辆。2017年,平潭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000多起。由于电动自行车大多未购买保险,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伤情重大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的现象频发。

该人士说,平潭决定参照省内外交通管理先进城市的做法,对电动自行车推行购买保险举措,要求一次性购买3年,保费为390元。

保险包含两个险种,首先是第三者责任保险,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年满16周岁的合法使用者,在使用保险电动自行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保障金额: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责任限额11万元,每次事故医疗费责任限额1万元,每次事故财产损失责任限额2000元。

第二个险种为,交通出行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因乘坐或驾驶本保单约定的电动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或为维护车辆继续运行(包括充电、故障修理、换胎)的临时停放过程中遭受的意外伤害。

保障金额:意外身故、残疾保障金额5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障金额5000元。

为何要一次购买3年?

平潭交警人士介绍,他们在制定该举措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在保费、理赔金额上,大体参照了摩托车保险。摩托车交强险保额即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财产损失责任限额2000元,而其交强险一年保费含税共计180元,且不包含交通出行人身意外伤害保障。

为何要一次性购买3年的保险呢?该人士介绍,机动车保险是一年一保,因为有年检制约,车主必须遵守,但电动自行车没有年检制度,若是一年一保,难以保证该制度的持续性;其次,因为靠海的气候条件,当地电动自行车使用年限一般是3至5年,为此,他们就选择了最低的3年。

当电动自行车报废、被盗、遗失或因交通事故严重损毁,保险公司在收取相应证明材料后,会将剩余保险费退还被保险人(按天计算)。

另外,平潭针对电动自行车的另一举措是:编号。相关人士介绍,因为“带牌销售”还在进一步推广中,当地还有不少已经上路但无牌的电动自行车,为了加强对无牌电动自行车的监管,当地交警对电动自行车实行集中编号管理,在车前、车后悬挂编号,且将编号规格确定为与摩托车一致。

具体流程是:车主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并参加考试,通过后发放学习凭证;交警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查验、拍照、安装车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