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运管部门表示,该公司车辆都是租来的,无法办理租赁许可证;因拖欠租车费,“沃出行”两千多万资产被冻结 “沃出行”共享汽车是无证经营 两千多万资产被冻结海都记者上月走访时,一些客户来到“沃出行”运营中心讨要押金

海峡网7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曾对外宣称本月底完成股权重组,再退还用户押金的“沃出行”,近日再出风波。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公司没有自有车辆,都是向厦门“天下行”租车公司租来的,并且一直没有取得道路运输许可,处于有照无证的状态。目前,不仅广大用户押金无法退,员工工资被拖欠,代理商也损失不少。

天下行租车公司表示,因沃出行拖欠租车费用,已将车辆全部开回,同时向厦门湖里区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经审查,准许冻结沃出行及法定代表人等人银行存款2300多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自有车辆不够,沃出行无法办许可证

“沃出行”APP是福建中沃汽车租赁公司开发的共享租车软件,而中沃租车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市民租用该公司的共享汽车,押金为1500元。

上月30日,因被大量投诉押金难退,还陆续爆出“公司倒闭”“卷款跑路”等消息,“沃出行”曾发布一份公告,称公司7月底前完成重组后,4000多名用户就可在“沃出行”APP上退押金。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官妙也对海都记者称,情况非外界所传的那样,并解释说,出现这么多问题,是代理商没维护好车。

而记者从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该公司运营一年多来,只有工商营业执照,并未到运管部门办理租赁许可证,该公司不具备车辆租赁资质。另外,该公司没有自有车辆,都是通过租赁获得。根据规定,必须自有车辆达到10辆以上,才能成立(汽车)租赁公司,才能申请道路运输许可。该公司属于有照无证,已被部门责令停止汽车租赁经营行为。

对于拖欠的工资,林官妙曾称会在本月初发放,但昨日记者联系多名该公司前员工得知,工资还没发。上个月,有员工拍下汽车租赁管理平台上的信息,显示沃出行“违章结算逾期”有5万多人,也就是说,这些人的1500元押金都应该退还,而公告中只写有4000人。近日,记者多次联系林官妙无果。

拖欠租车费用,车辆全部被开走

昨日,记者联系了厦门“天下行”租车公司,得知“沃出行”确实在该公司租用车辆。因为拖欠租车费用,所有车辆已被公司开回。而在6月19日,天下行租车公司向厦门湖里区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福建中沃汽车租赁公司、林官妙、王志华、赵学安、袁济奇银行存款23855147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海都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到,厦门湖里区法院审查认为,申请人天下行租车公司为保证其债权的实现向该院提供担保申请诉前保全符合法律规定,应予准许。冻结被申请人福建中沃汽车租赁公司、林官妙等四人银行存款23855147元(期限为自冻结之日起一年),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期限为动产自查封、扣押之日起两年,不动产、其他财产权自查封、冻结之日起三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市面上的共享汽车品牌,有“大圣出行”“嗒嗒用车”“gofun”等,共享汽车的身影随处可见。业内人士透露,“沃出行”在商业模式不成熟的情况下,盲目扩张圈加盟商,6月初还在网站进行买1000送1000的行为,营销上出现漏洞,这些都容易造成资金链出现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说,共享出行是公认的风口,跟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也呈爆发式增长,但这其实是伪需求,投资风险高,没有资本注入,生存会比较艰难。如共享汽车EZZY,已经在去年10月出局,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