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水墨夜西湖”将覆盖左海 以蓝绿为主色调体现园区生态之美

夜景灯光将福州西湖的古典园林美勾勒得淋漓尽致

海峡网7月21日讯(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何欢欢)夏日的夜晚,华灯初上,福州西湖公园内,智能化的夜景灯光系统开启,一幅“水墨夜西湖”长卷徐徐展开。过去一年多,这套灯光系统结合西湖公园环境的提升改造,通过智能控制方式,呈现福州西湖的幽雅、静谧、温婉和梦幻。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园林局和市灯管办获悉,西湖公园的夜景,已确定将蓝绿色作为主色调。今年下半年,西湖的音乐喷泉也将进行亮化施工。此外,相关部门专家已在设计,未来涵盖“西湖—左海”的大西湖景区,都将纳入水墨夜西湖的长卷中。

西湖水墨夜色,控制中心在8公里外

夏夜,走上福州西湖的环湖木栈道,木栈道呈现的是湖蓝色的色泽,上方的树荫,则翠绿透亮。市民张女士喜欢夜晚在西湖公园漫步,她说,公园新做的LED灯光不刺眼,很柔和,不仅能连贯勾勒出古典园林和大树的轮廓,还能兼顾生态,不去惊扰鸟类,也不影响周边居民作息。

西湖公园夜景灯光系统,覆盖了环湖栈道、开化屿、榭坪屿、福建博物院、湖心岛以及梦山部分景点。一年多前,西湖公园在夏夜展示水墨夜西湖的夜景灯光。回想当时的一幕,西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种技术的飞跃。因为此前,公园的灯光是用定时器控制,如果定时器电池电量低,就可能造成部分园区不亮灯,工作人员每晚都要步行巡查,排除故障。

如今,智能控制代替了人工巡查。市灯管办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现在西湖公园的夜景灯光,采取集中控制的方式,主控制中心在东部办公区。那里和西湖公园的直线距离有8公里。虽然西湖公园内还有二级控制室,但这个控制室极少使用。

西湖公园人流量大,过去一年又有环境提升改造施工,偶尔还有游船碰坏夜灯,但公园夜景灯光却没有出现大的故障,安全运营得益于数据分析。林先生说,西湖夜景灯光每一段电路上,都设有互感器,每天,主控制中心会汇总并分析数据,一旦发现大面积运转异常,主控制中心就会报警,让西湖公园方面及时处理。

“琵琶”音乐喷泉,下月也将升级灯光

过去的一年多时光,冬季6点亮灯,夏季7点亮灯,“水墨夜西湖”的柔美灯光,每晚都和游客相约3个多小时,直到闭园。

其实,西湖公园的夜景系统,可以有多种色彩,包括红、黄、蓝、绿、紫、白等多种色调。过去一年多时间,西湖公园管理处和市灯管办都在调试,最终确定以蓝、绿两种颜色为主色调,这样的色调能体现湖水的静谧,也能突出公园绿树成荫的效果。

灯光调试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来,西湖公园夜景灯光提升前,周边的大楼已经有了高亮度的照明,并设置了一些红色灯光广告牌,这些都和灯光系统不协调。为了保证西湖公园主景区的夜景,福州市和鼓楼区的两级灯管办,协调周边商户,关掉部分广告牌夜灯,并定期巡查广告灯的状况。

西湖公园的夜景灯光还在升级。今年5月,西湖公园开化屿东南侧的音乐喷泉,被升级成一把翡翠琵琶的造型。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今年8月,翡翠琵琶将用灯光进行勾勒。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的夜景灯光,并没有完全覆盖西湖公园的每个角落。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研究,将“水墨夜西湖”的范围拓展到整个大西湖,特别是在夜景稍逊的左海公园范围,届时这幅长卷将更加壮阔。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行业资讯丨超级“菜篮子”热势开张,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