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1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7月1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政府主办,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以“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为主题,来自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商务部、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及全国的物流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近2000余代表莅临盛会。

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  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榕召开

2018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召开

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  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榕召开

大会现场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 我国物流产业正向信息化网络化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物流发展正处在第四阶段即向信息化网络化发展阶段。现阶段的物流产业最本质特征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强化资源整合和物流全过程优化。物流要继续更加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坚持创新发展,其次是深入协同发展,然后是坚持开放发展,最后是推动充分共享。

开幕致辞后,大会举行了“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十周年纪念版首发启动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斯泉等人作为嘉宾代表上台揭幕。

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  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榕召开

大会现场举行了“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十周年纪念版首发启动仪式”

我国物流已从蓝领产业发展成白领产业 与发达国家差距主要体现在集装化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化首先解决了物流行业管理的规范问题,使其规则更加透明,过去“跑冒滴漏”问题不再存在。同时,信息化改造优化了物流的流程、网络和管理体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还极大地降低了物流行业的风险,风险被控制后的物流里出现大量增值服务,如支付、信贷、保险、集团采购等金融业务,这就是物流信息化的价值。它不仅给企业客户带来效益,还改变了整个行业,从蓝领的产业,从靠苦力挣钱的产业,逐渐转向靠管理、靠智慧、靠知识、靠技术来发展的白领产业。

戴定一说,目前这个时代的现状是,标准化的物流已经供大于求,如何满足最新的个性化需求,这就需要用智慧的技术、智慧的网络、智慧的流程、智慧的作业来解决。物流的发展最活跃部分是客户末端的个性化服务,但这个服务如果不跟整个网络的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结合起来,它将无法实现,因为商业成本无法支撑,所以一定要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和模式,将其变成标准化规模化的集中处理。这里有两个关键技术,信息化技术和集装单元的技术。在发达国家,物流的集装化率在70%~80%,而我们现在只有10%~20%。我认为我们国家物流的信息化技术目前已经是一流水平,跟发达国家物流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底层的技术,比如托盘、集装箱的使用、使得个性化的末端很容易变成规模化标准化的批量作业,如何将其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物流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