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80710162821

福州之星》雕塑揭幕仪式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举行

海峡网7月10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许琳晶 陈晓静)7月10日上午,《福州之星》雕塑揭幕仪式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举行。区领导赵学峰、陈禺、唐寅等出席仪式。

QQ图片20180710162815

《福州之星》雕塑揭幕

据了解,“福州星”是一颗位于太阳系,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1997年11月21日,由福州籍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建生发现。为了纪念陈建生院士及福州籍天文学家们为祖国天文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2015年国家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提交申请,将这颗小行星命名为“福州星”,并获得了批准。2015年12月23日,“福州星”命名仪式在船政格致园举行。时隔两年多,《福州之星》雕塑正式亮相船政格致园。

此次《福州之星》雕塑的设计者是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景育民教授,雕塑高9.15米,宽8米。作品强调人文历史与自然界不断发展演变的规律,借用宇宙星辰运行轨迹的弧形动势,以工业感的错动关系,将福州历史的人文之星与天文的“福州星”相契合,构成双星辉映、浑然一体的《福州之星》当代艺术造型。

《福州之星》雕塑揭幕仪式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举行

《福州之星》雕塑介绍

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今天“福州之星”纪念雕塑选址船政格致园,不仅见证了马尾船政与“福州之星”的深厚渊源,更进一步丰富了船政精神文化的内涵。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大力传承和弘扬船政“爱国、图强、科技、创新”的光荣传统,以船政精神为激励,以船政杰出前辈为楷模,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让船政精神在马尾这片土地上发扬光大。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能够通过今天的活动,加深对船政文化的了解,感受天文科学的魅力,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进一步增长知识才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福州之星》雕塑之所以选择设在福州马尾的船政格致园,其实颇具深意。福州堪称我国天文学家的摇篮,走出了许多杰出的近现代天文学家,这些福州籍的天文学家又与船政有密不可分的渊源关系。1866年,福建船政在马尾创办,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国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活动,为中国近代的造船、航海、天文、航空、铁路、机械等领域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其中,就有中国现代天文学奠基人之一的高鲁,他曾就学于船政后学堂第十六届驾驶专业。著名福州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王绶琯也是毕业于船政系列学校马尾海军学校。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迄今为止的七任台长中,前三任台长(高鲁、余青松、张钰哲)为福建人,而其中两人来自福州,均受船政影响至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