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江一单元房凌晨起火 5名被困居民临危不乱获救

海峡网7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黄绿荣 陈云鹏)昨日凌晨4时30分许,福机新苑13栋18楼一单元房起火。当时,房内住着5人,他们发现火与烟封堵了逃生通道之后,没有惊慌,而是躲入卧室,采取紧闭房门防止烟气进入等措施等待救援。消防人员到场后,灭了火将这5人救出。消防部门指出,正是这5名居民临危不乱,冷静处置,才为安全获救创造了条件。

记者从福州市消防支队获悉,接到报警之后,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台江区消防大队的3辆消防车与19名人员前往灭火救援。

消防人员到场后发现,该单元房内有人被困,由于房内烟很浓,被困人员无法打开大门。消防人员使用开锁套装、万用铁铤、平斧、机动无齿锯等工具对该房的防盗门进行了破拆。

门一打开,一股浓烟就冲了出来,房内能见度很低。消防人员不顾危险,冲进房内搜索营救,在一间卧室的阳台发现了正在避险的一对老年夫妻和一名幼儿。

房内火势处于可控制的状态,但是烟很浓,贸然疏散人员反而容易让他们吸入有毒气体。消防人员决定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让他们继续在房间内躲避。

随后,消防人员在对面的一间卧室内发现另外两名被困人员,同样要求他们在卧室内暂避。约1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消防人员分批护送被困的5人转移到楼下的安全地带,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在这起火灾中,被困的5名人员在发现逃生通道被火与烟封堵,而室内烟很浓后,采取了保护儿童退入沿窗卧室,并紧闭房门防止浓烟进入等得当的避险措施。随后,他们冷静报警,叙述清楚,沉着地等待救援,为最终获救创造了有利条件。

消防人员提醒,普通的房间起火,一般在3分钟内,火势就会蔓延到整个房间,烟气带有致命毒性。身处火场不可贪恋财物,要分秒必争逃生。湿毛巾是躲避烟气伤害最有效的工具,不仅逃生时可捂住口鼻防烟,当逃生通道被封堵时,躲入有水源或者沿窗房间,也可以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房门缝隙,避免烟气进入,冷静待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