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红花”遍地开 党建结硕果

近年来,在福州,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坚持“红色领航”,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新技术、新手段更新党建方式与方法,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显示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新大陆科技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我省物联网和环保科技领域的技术领军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先后组建8个党支部,发展党员308人,其中,55人为公司中层以上领导。

面对以青年为主体的员工队伍,新大陆搭建党员在线网络沟通平台,探索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交流会、职工思想状况分析会、党组织建言献策恳谈会、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推广课等活动。近年来,公司党员和员工先后提出125条事关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大多数被公司决策层采纳。为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公司每个重要项目至少安排1名党员参与,将党员安排在技术研发、项目管理等关键岗位锻炼,目前,公司已有近百名主管工程师或部门经理以上的党员技术业务骨干。公司党委时时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因岗制宜,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和新大陆科技集团几乎同期起步的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全国“智慧口岸”建设中扮演关键角色,由党员黄庆炬、姚少扬带头攻关的国家质检总局新一代检验检疫核心业务系统——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已覆盖到全国30多个省区口岸部门。

“公司取得今天的业绩,与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人才锻炼培养分不开。”该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张莉说。张莉介绍,在德才兼备的员工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帮助成长成才,在中层及骨干员工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榕基软件党委多年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目前,公司共有党员70多人,党员数量在公司中层及骨干以上员工中占70%。

4月16日,全市54家互联网企业本着“红色领航,互联互通”的原则正式缔结党建联盟。福州市委因势利导,积极开展党建品牌项目化培育和党建示范带建设,确定榕基软件、新中冠、优空间、网龙等市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品牌单位,并以他们为示范,推进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对标看齐、整体推进、整体提升。

在总结这些企业经验的基础上,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精心绘制互联网企业“党建云图”,采取分类式创建、系统化推进的方式,积极推动构建互联网党建示范带建设,逐步形成“群星璀璨、红带共舞”的省会互联网党建示范带集群。

6月22日午饭后,网龙网络公司党员黄小为决定利用点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只见他掏出手机,打开手机上安装的“网龙好党员”APP,进入“学习中心”学习“十九大闭幕后中国经济如何发展”系列课程。

“我们每个党员每个月学习的内容都不同,每季度有8个学时的必修课、3个学时的选修课,不完成的话,评先评优我就沾不上边。”黄小为说。

据介绍,“网龙好党员”APP平台上线3年多来,公司500多名党员已经完成近6万个学时的学习,党员人均完成132个学时。

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网龙将这一模式进行升级完善,成功推出“中国好党员”APP党建平台。公司联合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共同开展教学规划和设计,并组织上百人的资源制作团队研发课程,特别是各类党员培训微课程,使广大党员可系统、高效掌握所学知识。截至6月底,“中国好党员”项目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自治区),服务党员1100万人。

和“中国好党员”APP一样,福建启初软件公司设计的“党员志愿服务平台”让党建工作更加智慧,让“红花”开遍榕城大地。

启初软件董事长施乐介绍,该平台功能主要包括群众和社区需求登记、志愿者的登记注册、活动报名和短信通知,以及服务活动的预约预告、风采展示等。“困难群众或相关需求者发布信息后,入驻平台的党员能快速接收到,同时有效实现志愿服务对接。”

“红花”遍地开,党建结硕果。截至目前,福州市561家互联网企业中,已组建党组织268个,党组织覆盖率76.8%,党建工作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张铁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