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金山碧水二期、三期有十多个小区,仅剩一个路边早市,稍晚去就没菜买,而最近的超市,大多要走两公里 超市与集市接连关停 福州金山多小区“买菜难” 附近居民长期买菜的永辉金祥店,本月初已关停 超市与集市接连关停 福州金山多小区“买菜难”上雁支路早市疏导点,挤在道路两侧,物品也比较有限

海峡网6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朱敏敏 张志宏 文/图)继本月初永辉超市金祥店闭店后,前日与其相隔约300米的新金山集贸市场也关闭了,福州金山碧水二期、三期附近的十余个小区的居民们顿时傻眼了,因为这一带人口十分密集,买菜购物是刚需,而现在距离大型超市都很远,原本在市场周边的夏沁苑,如今前往最近的新华都超市,也要走大约两公里。

新金山集贸市场关闭后,属地相关部门有没有采取应急举措,来缓解周边居民“买菜难”?金祥商圈转型之路何去何从?就此,海都记者昨日做了调查。

周边仅剩早市,一到中午大多卖光

家住金山碧水三期的张女士说,本月初关闭的永辉超市金祥店,提供吃、穿、用一站式服务,有上万种商品,而且营业时间长,从6:30一直持续到22:00,极大方便了周围居民。

张女士说,永辉金祥店关闭后,周边居民虽然购物不便,但还可以克服,因为相隔约300米有个新金山集贸市场,但近日该市场也频频闹出“关门风波”,最终在本月24日关停,周边居民随即陷入“买菜难”。

“虽然现在有一些网购APP,我们这些退休的人也会用,但我们更喜欢去超市或者市场,见到实实在在的东西,然后选购。”秋爽苑小区居民陈先生说,附近仅剩一个冬馨苑早市疏导点,开市时间只有上午半天,摊位也很有限,买菜人挤人,物品也不是很丰富,稍微迟一些就买不着,一日三餐购买都成问题。陈先生说,上周末,他出门办了点事情,中午返家顺便去该疏导点,几乎只剩空荡荡的摊位,鱼、肉、蔬菜几乎都卖光了,实在不便。

去最近的新华都,要走1.6公里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新金山集贸市场,靠近金祥路一侧的大门已封堵,在靠近卢滨路一侧的大门,记者看到里头一片狼藉,人去店空。而附近仅存的上雁支路冬馨苑早市疏散点,设在上雁支路两侧人行道,比较拥挤,品种也比较有限。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周围是密集的金山居民生活区,超市附近全部是居住率饱和的小区,一两公里的辐射范围内,包含了春晓苑、夏沁苑、秋爽苑、冬馨苑、彼岸城、龙凤苑、中庚城、美林湾等数十个小区,居住人口十分密集,还有不少中老年人。

记者还了解到,在金山区域内,虽然有大润发,永辉超市滨江金榕店、爱琴海店、金山公园道店、浦新店、江南水都店、马榕店等,但距离这些小区都比较远,最近的是新华都超市,也要走1.6公里,而且该超市并不是以生鲜为主,可选择种类不多,而其他有着更多生鲜选择的超市,距离达到2.7公里,甚至更远。

扩容早市疏导点,并延长营业时间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区域居住人口比较密集,永辉金祥店的生意也一直不错,那么,永辉是否有打算短期内在这附近开新店?

记者向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永辉金祥店原先是业绩比较不错的店之一,暂停营业后,对超市方面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目前超市市场部门还在永辉金祥店原址附近积极找寻地块,暂时没有合适的商用地块和物业,一旦有会积极进驻。

超市积极寻地开店,那么属地相关部门有没有应急举措,缓解周边居民“买菜难”?

昨日,记者从金山街道了解到,目前针对市场、超市相继关停对周边居民造成买菜不便的问题,街道方面也正积极应对,在辖区范围内寻找地块和场地来疏导,但周边缺乏合适的地块。

目前,街道方面已协调位于上雁支路的冬馨苑早市疏散点,按原先的规划和报批,将范围扩至上雁路。此外,街道还将与城管部门、商贩等会商,计划延长该市场营业时间,除早市外,增加下午营业时间,满足附近居民买菜需求。

另外,该人士还称,目前附近没有地块,故没有考虑商圈等的重建。但他认为,永辉超市金祥店旧址和市场地块被收回,并不意味着荒废,而是将由其他职能部门介入管理,并重新向外招标承租,但具体情况如何,他并不知晓,只是预计国庆前可能将重开超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