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建全省最高装配式住宅 40层120米高年底竣工

福州建全省最高装配式住宅 40层120米高年底竣工

建筑人员参观中海万锦花园装配式建筑工艺、特点。

海峡网6月2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眼下,在晋安连潘片区旧改项目地块,一栋规划40层120米高的住宅正拔地而起。这座名为中海万锦花园9#楼的建筑,是全省在建最高的住宅类装配式建筑。该项目预计11月中旬主体封顶,年底竣工交付。

装配比例达21%

“这栋楼装配比例达21%,工厂化预制构件(PC构件)主要有叠合楼板和预制梁。”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技术总工赵安安告诉记者,整栋楼单层叠合楼板面积有约1000平方米。

工厂化预制构件顾名思义,就是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再运至现场吊装。9#楼的预制构件来自连江可门港一家企业。

为确保安装精度,每块构件都有专属编号。“比如叠合楼板,我们根据安装位置依次吊装到位,然后再进行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将楼板与梁柱、墙体合成一体。”赵安安说。

赵安安告诉记者,工厂生产有严格的技术参数标准,无论平整度还是精细度,都比现场浇筑要高,设计、生产全程监控及验收,确保每个预制构件质量可靠。

创新使用铝模板浇筑

绿色施工还体现在其他环节,这座楼就创新使用了铝模板浇筑技术。

“以往建筑主体结构等施工,都要在木质模板搭设基础上,进行混凝土浇筑,模板有一定寿命,达到周转次数后就得换新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执行经理汪科斌介绍,这一项目则是用可无限次重复利用的铝制模板来代替木质模板,这样就减少了对木材资源的消耗。

此外,铝模板浇筑在施工精度方面也可圈可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铝模板浇筑出的墙体表面十分光滑平整。“‘PC+铝模’的施工方法可应用于房屋飘窗、门垛、窗台等细微之处建设,实现一次性浇筑成型,也减小了后期房屋发生渗漏的几率。”汪科斌说,这一施工体系也让施工效率大大提高,因为在上层施工同时,可在下层同步展开其他工序。

建设速度6天1层

“别看9#楼进度现在在整个项目里不算最快的,但要论竣工时间,同样是40层,它比传统施工的建筑要快2个月。”汪科斌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又快又好地把新房子交到居民手中,在进场之初,施工团队就与设计院、监理、业主、构件厂、铝模厂等多方研讨,通过多次优化,设计出一套集约化的流水线施工流程,各工种合理穿插施工,现在,每6天9#楼就会“长高”1层。

“装配式住宅还有不少优点,比如预拌混凝土施工量少了,粉尘少了,噪音也少了。”汪科斌介绍,现在9#楼工地上,有专业吊装小组施工人员16人,每人各司其职,只要1台塔吊就能完成每天的吊装工作。与传统作业方式比,该装配式住宅楼的建造,压缩了超30%的用工量,减少了50%以上的建筑垃圾排放量及40%以上的现场辅助材料投入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