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违建施工方为福州新建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新店镇方面扣押挖掘机,拆除违建,将种植大树恢复古道林荫 福州新店镇象峰村 古道林荫古道旁垃圾已清理并复绿建筑垃圾清理后,古道旁种上了草皮和山茶花等

海峡网6月19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王浩志/图)6月16日,海都报曾报道位于福州新店镇象峰村的状元岭古道,被堆放了上千立方米的建筑垃圾(详见6月16日A01版)。经过三天的调查,昨日新店镇的相关部门找到了施工方福州新建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在承包土地内搞违建,并将废土堆在古道旁,整出了一条车道。

为了避免渣土堆高,影响古道,新店镇象峰村组织人员恢复了上千平方米的绿化带,并在古道沿线种植近百棵山茶花。据悉,晋安区城管局、文体局、新店镇接下来还会组织专家,通过补种大树等方式,恢复绿化。

记者回访:违建拆除路旁铺上草皮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曾被建筑垃圾侵蚀的状元岭古道旁,原先的建筑垃圾已被清理,土壤表层换成了红土。古道旁数千平方米的区域,用草皮覆盖,沿线还种植着近百棵1米多高的山茶花。在古道旁工地内,披着黑纱的违建已经被拆除。

据象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古道旁施工的是福州新建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在2008年承包了村里的一块土地,为了发展农业项目,将地块平整,施工时破坏了周边植被和景观。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二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15日下午,他们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被堆放废土和建筑垃圾的数十米长的区域进行过平整,施工方新建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想违法开辟车道。

他们还发现,施工方不仅在其承包地上推土施工,破坏植被,而且还有一处占地面积约110平方米、用废旧门板及废钢管违建的单层物料棚。

“我们当即依法查扣挖掘机一部,对该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并做好清渣工作。”该负责人介绍。

文化部门:安排专家现场指导 规划景观恢复方案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晋安区文体局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古道旁原先就是绿地,目前只是初步完成了景观恢复,本周他们将安排文博专家到现场查看,并指导景观恢复方案。

新店镇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施工,感谢市民及时发现,才避免古道主体被破坏。接下来,他们会加强对古道的保护:一是向附近居民进一步宣传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知识,增强保护意识;二是加强巡查,推行网格化巡查制,明确林业、城管、村居等有关各方保护职责。

新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历史照片,古道两侧,绿树成荫,他们计划在沿线增种合适的树种,还古道一片绿意和清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