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开赛 浦下队先抑后扬进决赛

世纪金源浦下队(下)在200米直道比赛中。

百舸竞渡,群“龙”争先。17日上午,国内赛事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赛事——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比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浦下河龙舟池鸣枪,首个比赛日经过65场次的预赛、半决赛,产生了职业男子22人龙舟前12名,公开混合组、男子精英组,以及青少年男子和女子组的前6名,传统龙舟前6名。主场作战的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低开高走,一度让人替他们捏了一把冷汗,最终还是顺利跻身3项决赛。

去年的中华龙舟大赛,主场作战的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表现可圈可点,在职业男子标准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决赛中夺得3枚银牌和总成绩亚军。更早以前,作为我国标准龙舟翘楚的浦下龙舟队还曾问鼎首届龙舟世界杯。

虽然与往届相比,由于队员不稳定、磨合度不够而导致整体实力有所下滑,但是主场作战的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越战越勇,上午进行的职业男子标准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预赛,分别以21秒97、47秒587、1分54秒447,暂居小组的第3位。

下午进行的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半决赛,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先是在100米赛第一组较量中第一个到达终点,又在200米第二组比赛中力压夺冠大热门乐从罗浮宫龙舟队率先撞线,随后再接再厉,在500米第一组比赛中获得第一。带着半决赛三连胜的佳绩,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昂首进入18日的决赛。

世纪金源浦下龙舟队教练刘国炜17日下午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扫上午的低调。他说:“明天就是各项目的决赛了,拼一把吧,就看明天的航道抽签了,500米直道竞速发挥好的话,金牌有希望!”

福州一直有着悠久而浓郁的龙舟文化,17日赛事期间,还穿插安排福州当地20支极具民俗风情的中国传统龙舟队伍,进行500米直道竞技展示。

根据赛程安排,20支传统龙舟队伍预赛中分成4组,获得小组前2名进入半决赛,其余进入复赛。复赛12支队伍分2组,获得小组前2名进入半决赛。他们通过500米直道竞速展示等,弘扬福州传统龙舟历史,传承端午龙舟文化精髓。

相比较标准龙舟的比赛,传统龙舟比赛更有气势,一直以来深得榕城民众的喜爱。

经过首个比赛日的预赛和半决赛,高新区建平根雕、闽清东桥、台江吴颜、鼓楼杏亭铺、仓山乌龙江、南通和谐等6支传统龙舟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日本长崎龙舟队与台江区红星吴颜组成的联队,则未能进入决赛。

相关链接

娇小女生竟是男队队长

在龙舟大赛队员检录处旁边,记者看到一名身材娇小、身着运动服的女选手李明华,一问才知道她竟然是青少年男子组天津海运龙舟队的鼓手,而且还是队长!

李明华是大一学生,身高不足1.5米,体重仅45公斤,接受采访时落落大方。“我是今年4月份才进入龙舟队参加训练的。”说到训练有何效果时,她还拉开臂上的队长袖标,调皮地向记者展示肌肉。

当记者询问为何会让身材娇小的李明华担任男子龙舟队的鼓手时,一旁的天津海运龙舟队教练插话说,主要是看中李明华性格开朗,有号召力,另外也考虑了她的体重在在龙舟竞速上的优势。

天津海运龙舟队2014年开始参加中华龙舟大赛,队中的划手基本上是以一年级新生为主。该队在上午进行的100米、200米直道竞速预赛中,均名列小组第三,涉险进入正赛。

“真正喜欢一项运动,就会觉得龙舟其实并不苦。”不过,爱美的李明华还是与男划手有点不一样,“训练和比赛前后,都会抹一点防晒霜。看到我们的成绩有提高,自己晒黑点算不了什么!”

 花甲依姆划龙舟35年

作为中华龙舟大赛“新军”,首次来榕参加公开混合组比赛的香港福建侨民会菁英龙舟队,队员由老中青三代组成,平均年龄超过40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60岁的女划手陈桂珍。

陈桂珍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一名文员,为了追求动静平衡而开始划龙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平时每周一三五下午下班后训练2小时。”

“非常喜欢龙舟运动的团队精神、团队合作,觉得姐妹们在一起很开心。”陈桂珍告诉记者,她划龙舟已经有35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中华龙舟大赛,“重在参与,体验中华龙舟赛的比赛氛围,真正享受比赛的过程!”

“体检完全合格,根本不存在‘三高’等问题。”由于长期参加龙舟训练,陈桂珍对于她的身体状况非常满意。“希望中华龙舟大赛能增设50岁以上的组别,以便于同龄人相互交流!”

香港福建侨民会是一个爱国爱港、乡亲互助的同乡会团体。香港福建侨民会菁英龙舟队领队赵松梅告诉记者,他15岁时从长乐随父母到香港定居,有将近一年没有回老家。“来榕参加龙舟赛,比其他地方更有亲切感,可以带队员游览福州名胜古迹,”赵松梅说,赛前他就组织队员到三坊七巷、鼓岭等地游玩,赛后还将安排一天时间去长乐看望老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