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月底开始绿化景观提升,永久截污系统将在下月投用 福州飞凤河 9月底换新颜飞凤河边新建了调蓄池

海峡网6月15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眼下,福州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已进入全面攻坚扫尾阶段。前天,福州市副市长杨新坚赴仓山区督导检查水系全面攻坚扫尾进展情况。飞凤河是海峡奥体中心周边一条重要的内河,但原本大部分河道黑臭严重,让周边居民不得不掩鼻而过。经过内源清淤、全面截污、垃圾清理等治理措施后,眼下,飞凤河的水质已明显提升。而随着截污系统升级、绿化景观提升、智慧水务等施工的陆续收尾,9月底,飞凤河将彻底换新颜。

永久截污系统 只差最后90米

全长1.67公里的飞凤河,西接浦上河、东接台屿河,和原先的黑臭相比,整个河道的水质有了明显提升。

据介绍,去年,飞凤河启动一期治理工程,针对黑臭问题,内源清淤、全面截污、垃圾清理三大治理措施全面展开。去年底河道基本消除黑臭至今,水质一直比较稳定。

为实现水质的根本改善,飞凤河治理二期工程眼下正快速推进。海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全长约1.8公里的永久截污管,在本月底就可完成铺设,在河道两侧筑起防线。

“目前,河道边截污管和截流井的施工,已进入攻坚扫尾阶段。”福州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还剩最后的约90米截污管待施工,预计本月27日可贯通。10个截流井也已进入主体结构扫尾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下月15日,除调蓄池外的永久截污系统就将启动运行,全面收集输送沿河污水。

设多个监控点 实时监测水质

智慧水务方面,记者了解到,飞凤河沿线将科学布设若干个监控点,实时监测水质、水位等信息。同时,金山片区水系会在浦上河新建一处二级智能控制中心,飞凤河等金山片区9条河道的实时数据,都能在中心实时看到。二级控制中心的数据信号,也会汇总到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最终实现科学运行管理。

绿化景观提升将在本月底进场施工。飞凤河杨周路至奥体路段全长1.5公里的沿岸将以“林荫随行”为设计目标,构建沿河游步道。同时,新建小广场和亲水平台。在低洼和地势相对开阔的地方,还会设置雨水花园,打造绿色、自然、生态、安逸的美丽飞凤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买保健品要谨慎!小林制药产品致死4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