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将注重环境品质提升,凸显传统韵味;市城乡规划局联合海都报,征求您的建议 福州编制规划 保护整治老街巷大根路沿街设置花圃进行绿化,电箱用罩子遮蔽

海峡网6月12日讯 (海都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图)福州街巷格局历经2000多年的演变,已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该局正在开展《福州市传统老街巷保护整治导则及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将通过分级修补保护、打造街巷游、结合社区营造与城市双修等措施,让这一城市文脉载体焕发光芒。

哪些老街巷需要整治保护?如何让街巷游更具韵味和趣味?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联合海峡都市报,征求您的建议。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规划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传统老街巷的保护与整治工程转化为‘城市遗产保护与宜居度提升’的战略行动,对福州传统老街巷保护整治方法进行总结,以推动下一步的街巷保护与整治工作。”

据悉,福州城区的传统老街巷被划分为三种风貌类别。其中,鼓楼片区是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整体风貌以明清传统街巷风貌为主,体现遵章循秩的州府街巷格局。台江片区是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为代表,整体风貌以近现代中西交融的街巷风貌为主,体现因水运码头演进而成街市制的街巷演变格局。仓山片区是以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为代表,整体风貌以近现代中西混搭的街巷风貌为主,体现依山就势、自然有机并与水运码头紧密关联而形成的街巷格局。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老街巷保护整治过程中,将强调功能为先,以人为本,以慢行为主导,注重街巷环境品质提升,营造活力空间,凸显街巷传统韵味,做到一街一特色。

近年来,福州的部分老街巷整治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鼓楼区的大根路、织缎巷、三牧坊、善化坊、华林横巷、华林直巷等,面貌一新且古韵犹存,让老百姓印象深刻。据介绍,福州今年还计划启动一批传统老街巷的整治工作。

征集令

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联合海峡都市报,针对哪些传统老街巷需要纳入整治和保护,征求您的建议。同时,如何让街巷游更具韵味和趣味?在规划游玩路线和形式的过程中,福州市城乡规划局也希望能收集到各界的意见。您可以通过海峡都市报热线95060,或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提出您的建议,我们将第一时间收集反馈给福州市城乡规划局,从而完善提升整体规划方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