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是工程建设领域最先进、高效的建设辅助系统,叫BIM技术,可实现站台装修模拟、外立面效果模拟等,该技术已在6号线全线推广

福州地铁施工 推三维“可视化” 营前站是“海阔凭鱼跃”造型,通过“可视化”技术,可提前看到逼真的外立面景观  

海峡网5月30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过去,一根消防管运到工地后,先要切割才能使用,而这种管切割后易留下缺口,会影响使用寿命。如今,通过新技术,消防管进场时就设计好了管口、长短等,可直接安装。这是福州地铁建设运用BIM技术的一个缩影,它是利用三维技术集成建筑工程模型,通过全程“可视化”开展高效施工管理。2016年,福州地铁就在2号线南门兜站启动了BIM设计试点,2017年在6号线全线推广,截至目前,已在地铁建设上节约数千万施工成本。

工厂预制机电材料,到场直接拼装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2号线五里亭站BIM观摩展示区,通过视频短片,BIM技术与传统施工技术相比,其将二维图纸转化为三维模型,站内管线位置、走向一目了然。施工前及时调整管线走向、长度,避免返工。同时,可以通过模拟施工,虚拟建造,优化各道工序,整体加快项目进度。

“管道要钻进墙体,过去要先把墙体凿穿,而有了BIM技术就可以在墙面预留洞口。”该段工区主任张清介绍,五里亭站是2号线施工进展最快的车站,已完成站内80%机电设备安装。因为利用BIM技术,提前在工厂预制好通风管道、水管道等机电材料,集中将物料运至2号线各车站拼装,不需要再大面积切割,避免粉尘飞扬的施工景象,减少环境污染。

据介绍,BIM技术能实现装修方案模拟、外立面效果模拟、可视化施工交底、工程核量、进度控制等多方面三维模拟展示,2号线风水电安装施工进度提高20%,现场工人减少25%,全线已完成整体安装工程量的40%。

营前站灯具安装,国内首用BIM技术

6号线营前站是福州市首个高架地铁站,应用BIM技术,已完成车站外立面景观多方案模拟比选,更为直观地展现出营前站“海阔凭鱼跃”的设计理念。

营前站的照明设计过程中,放弃了原先只在二维图纸上进行计算分析的方法,将三维BIM模型导入先进的照明模拟软件,分析室内及室外环境的平均亮度、照度、不舒适眩光等不同参数,最终优化了灯具安装。改造后的营前站,在保持原有照度条件下,灯具总量减少三分之一,同时又提高了车站照明均匀度,并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据测算,仅此一个站,投用后,每天即可省电219.3千瓦时,节省电费149.13元,预计每年节省电费5.35万元。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国内首个用BIM技术优化车站照明设计的案例,未来将在各条线路大规模推广应用。

据介绍,2016年福州地铁就在2号线南门兜站启动了BIM设计试点,该技术对车站管线进行重新排布优化。2017年,BIM技术首次在6号线全线推广,今后将继续运用于5号线、4号线等新线路建设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