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它曾是福州内河“脏乱差”的代名词,近年经大力整治,已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福州晋安河变身“醉美观光带” 经过整治的晋安河,水清岸绿景美 福州晋安河变身“醉美观光带” 整治后,河面宽阔,公园中仿古建筑、凉亭遥相呼应 福州晋安河变身“醉美观光带” 晋安河公园中建起绿荫步道 福州晋安河变身“醉美观光带” 2015年7月,暴雨过后,河面漂满垃圾  

海峡网5月3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 春道/图 实习生 黄之芊)上周,福州8支龙舟队使用36人龙舟,在晋安河上完成了一项壮举——他们从光明港出发,来到晋安河温泉公园码头,全程近5公里。经过晋安河畔的市民,都不禁驻足观看,因为这是几十年来,晋安河上极难见到的一幕。

晋安河,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内河,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遭受了太多磨难。雨季,一遇强台风就导致周边内涝;旱季,河道中死鱼、黑臭污水、生活垃圾等,散发异味,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从2000年开始,晋安河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改造,特别是从2016年底开始的清淤清障工程,不仅让沿河区域水质提升,解决阻水问题,而且让晋安河沿岸景观脱胎换骨,实现市民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期盼。晋安河现在有了一个新名字——“醉美观光带”。

沿岸曾污水直排 环境堪忧

在老福州的印象中,晋安河在郊区,上世纪70年代,福州各单位学校还组织人员到晋安河义务劳动,清理河道。

30多年前,晋安河沿岸小区、楼盘增加,整体规划却没跟上,相关配套市政管网没有完善,周边道路、绿地管理也存在漏洞。

在晋安河畔居住了30多年的黄先生回忆,当年运砖、运水泥的货船直接驶到洋下新村附近,船工将建筑材料卸在岸边,碎砖石倾倒入河。此外,晋安河沿岸污水直排、侵占绿地种菜、早市乱扔垃圾等乱象,长期没有得到根治。

曾担任晋安河公园负责人的陈先生回忆,公园对周边环境进行过多次整治,但河道中有建筑垃圾,还有淤泥,别说是划龙舟,连行船都困难。

2000年到2012年两次大改造

2000年到2012年,晋安河经历了两次大规模改造。一次是2000年前后的引水冲污,一次是2012年内河整治。

2000年,福州市有关部门从西门洪山桥闽江上游抽水通过新店溪入晋安河,改善晋安河水质。另一方面,在晋安河南段建设截污设施,将周边生活污水,引入洋里污水处理厂。

2012年,全市117条内河大整治,以“路通河畅”为目标,晋安河沿河建统一护栏,上游还开挖琴亭湖,作为蓄洪设施。

经过两次整治改造,晋安河水质和行洪能力有所改善提高。但遇到强台风时犹显不足。2005年“龙王”来袭,晋安河水位暴涨,内涝及膝,数日不退。2012年到2013年,晋安河的驳岸多次塌方,数次重新加固。

2016年底启动清淤清障工程

2016年年底,晋安河清淤、清障工程启动。

该工程拆除温泉公园人行桥、晋安河口人行桥、湖塍桥、文博桥、公益支路桥等5座阻水桥梁,其中湖塍桥、文博桥、公益支路桥3座重建;拆除福马路桥、国货路桥、六一路桥、福新路桥等6处阻水栈道;茶园桥、福新路桥、东浦路桥至公益支路桥、晋安河口等河段扩河驳岸改造;茶园桥、六一路桥、海潮路桥3处垃圾上岸点改造完毕。

一年间,从铁路桥到晋安河口人行桥,24座桥梁桥底累计清障4.7万余方,全线河道清淤24万方,河面拓宽,有效防止了城区内涝。

河道宽了大型龙舟畅通无阻

2017年初夏,晋安河公园管理处接到通知,晋安河沿线涉及水系治理的建筑要拆除,包括管理处的办公大楼。

建筑拆除后,湖东路六一路交叉口到福新路,成为“醉美观光带”的示范段,沿线景点柳岸朝凤、东门乐游、福新问渡、爱乡番音已经正式开放。2.2公里长的园区,生硬的驳岸变成了天然巨石打造的生态驳岸。

垂柳、仿古建筑、水生植物,让游客感受到了古老内河的文化底蕴和福州的人文生态理念。

据水利部门介绍,随着温泉公园、光明港码头改造完成,河道通航测试逐步推进,全线河段已实现联排联调监测管理。而大型龙舟在晋安河的通行,也是联排联调管理的结果。

经过十几年整治攻坚,晋安河河道宽了,水量充沛了,水质好了,新生的晋安河,也将实现市民对水更清、城市更美的新期盼。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