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2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福州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获得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的奖励。

“军功章”的背后,是福州市近年来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努力——盘活存量土地,避免资源浪费;让土地向好项目倾斜,提高利用效率;创新用地监管方式,保障项目建设……福州用一系列“组合拳”,树立起城市土地资源利用的标杆。

盘活土地存量

去年12月11日,福州首次出让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位于金山浦上工业区1号地块的鹏宇物流中心项目“拔得头筹”。按照计划,该地块将建设500套、总建筑面积3450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住房,是省会福州在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中取得的新突破。

鲜为人知的是,这次出让还解决了一个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该地块获得省政府农地转用征收批复后,因征迁、新一轮城市规划提升等原因,一直未供地,而且一等14年。因为此次出让,终于破题。

事实上,受多种因素影响,类似的土地资源浪费问题并不少见。据统计,福州市类似鹏宇物流中心项目这样批而未供土地,1999年以来累计超过10万亩;供而未建的有202宗,超过1.5万亩。

为了解决城市土地管理的浪费问题,2017年4月以来,福州市开展了批而未供土地专项清理、供而未建土地专项处置行动,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批而未供土地4.7万亩,促进了89个项目6420亩土地动工建设,收回了22宗2266亩土地,有效盘活了存量土地,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

同时,福州还注重运用高科技手段,解决违法用地这一“老大难”问题。福州市国土局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在治理违法建设方面的效率大为提高,即使在山区等复杂地区,也能准确发现和追踪到违法用地行为。

提高利用效率

扩厂房、修地铁、建公园……城市建设中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土地利用。近年来,福州市每年获得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在2万亩左右,无法满足用地需求。“手心手背都是肉”,地该给谁用?福州给出的答案十分清晰:让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

去年以来,福州市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存量工业用地通过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确保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2017年,福州市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解预下达至各县(市)区,实行用地计划差别化管理,保障了水系治理、交通治堵等补民生短板项目用地及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建设项目用地,严控产能严重过剩等项目用地,确保土地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由于土地资源保障给力,福州水系治理进展迅速。目前,各条内河上都是一片“火力全开”的繁忙景象:仓山区竹榄河和义序河的连通河施工正加快进行,沿河零散排口的整治预计7月底完工,届时污染源将大大减少;晋安区磨洋河10条规划支流区域已列入今年和明年征迁范围,将结合拆迁同步实施全方位治理;台江新港河支流将启动清淤,7月31日前完成整治……今后,河清、岸绿、景美的内河图景,将成为福州人引以为豪的生态福利。

享受着地铁时代交通便捷的福州,也将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增加“地铁意识”。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永麒介绍说,近期将出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实施意见,首次将地铁沿线周边地下空间开发纳入城市地下空间的统筹管理,拓展城市利用空间,实现土地资源三维立体开发利用。

助力项目建设

此次国务院给予的2018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奖励,达到福州每年所获指标的四分之一,份量十足。彭永麒表示,用地指标的增加,将进一步保障滨海新城等项目建设以及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用地需求,更好地助力福州项目建设。

“我们会倍加珍惜,用好每一寸土地。”福州市国土局负责人表示,新增的5000亩用地指标,计划主要用于支持脱贫攻坚项目、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项目和特色小镇发展用地,保障“抓项目促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和民生补短板项目用地,保障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建设项目用地,串珠公园、水系治理、轨道交通等项目的用地需求也将得到改善。

如何用好国务院奖励的“大礼包”?福州市将依托大数据技术,不断创新土地审批监管手段,从而实现对全市各重点项目用地详细信息和最新进展情况即时掌握。

“通过审批监管系统,可及时传回和更新项目预审、报批、供地、批后监管等各用地环节的数据、图片,实现全过程实时跟踪管理;对列入监管平台的项目,系统还能进行自动分析,并生成重点项目年度分析、区域分布、完成情况等数据,为合理安排各项目工作进展提供数据支撑,大大促进了项目用地工作提速增效。”福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误农时不误春 泉州市全力以赴保障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