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五套人民币和电子护照设计者来榕讲述幕后故事

第五套人民币和电子护照设计者来榕讲述幕后故事

沈志云

自从今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后,现在市面上流通的都是第五套人民币,可你知道第五套人民币的主设计者是谁吗?昨天,由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和福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中福典藏文化艺术馆协办的“国币之尊艺术之美——纪念人民币发行70周年钱币展”在榕开展,中国著名钞券设计师、第五套人民币主设计师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电子护照总设计师沈志云专程来到福州,在市博物馆举行了“人民币鉴赏”公益讲座。讲座前,今年64岁的沈志云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聊起了设计第五套人民币和中国电子护照背后的故事。

钱币和护照是国家的名片

钱币和护照在全世界均被认为是国家的名片,人民币就是中国的名片。沈志云说:“虽然我不认识大家,可我参与设计的人民币天天和大家见面,时常会感到自豪。”

上世纪70年代,一个毫无绘画基础的年轻人走进美术学校,后来由学校分配至上海国营52厂(后改名上海印钞厂),误打误撞踏上了钞券设计之路。沈志云告诉记者:“我在印钞厂头20年从事的是凹版雕刻工作,后来因参与了计算机辅助钞券设计系统,转行成了设计师。”

回忆起那段与孤独寂寞为伴的雕刻生涯,沈志云表示:“在专业岗位干了多年以后,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了深刻了解和认知。其艺术上的特殊性、技术上的神秘性和使命上的崇高性吸引着我,我曾参与过第四套人民币装饰花纹的雕刻。”

中国的前四套人民币主要设计者均是美术学院的画家,而第五套人民币的设计集中了国内印钞行业的设计精英,也就是从1994年开始,沈志云在钞券设计方面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第五套人民币和电子护照设计者来榕讲述幕后故事

第五套人民币

第五套为何只有毛泽东头像

第五套人民币是1999年10月1日公布的,与第四套人民币相比,防伪技能从十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主景人像、水印、面额数字均较以前放大,便于消费者识别。

钱币主题思想一般都体现在钞票的正面主景图案上。比如第一套人民币的主题是解放区的工农业生产图景,第二套人民币的主题是新中国的国家政权性质和革命圣地,第三套人民币的主题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套人民币的主题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第五套人民币的主题曾有十几种,最后决定用毛泽东在开国大典时的头像。”

沈志云回忆:“第五套人民币设计小组最初确定的主题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也有人提议展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但有人认为物的表现形式有局限性,例如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券中的拖拉机、二元券中的车床等,没过多久这些东西就过时了。后来考虑用中国历史人物替代,设计人员分头到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等地,查找资料、寻找线索,但中国历史名人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现成的照片,以孔子为例,全国各地孔子塑像有着各不相同的形象,为此设计工作一度停滞。”

“后来考虑让革命领袖人物毛泽东、周恩来进入到设计稿中。1996年,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组画出设计样稿,向国务院领导汇报。当时领导们认为图案必须是世界各国人民都十分熟悉的,要具有中国特点,毛主席是中华民族亿万人民群众十分熟悉和景仰的伟大人物,于是毛泽东正面头像被确定下来。”沈志云说。

第五套人民币有3个版本

第五套人民币设计者是一个团队,而不是一个人。当时沈志云主要负责100元、10元和1元3种纸币的图稿设计,此外他还参与了100元背面胶印制版设计。

沈志云说:“到目前为止,第五套人民币有1999年、2005年和2015年3个版本。3个版本主题不改,只是在技术方面和防伪措施方面进行改动。1999年的版本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6类,取消了2元面额。2005年的版本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5类,没有发行新的1元纸币。2015年版本目前只有100元纸币一种。”

沈志云向记者介绍,为迎接2000年千禧之年,中国人民银行在1999年12月发行过第五套人民币100元面值的三连体钞,又称《世纪龙卡》,这是第五套人民币中唯一的连体钞。为啥叫三连体钞?“因为它包含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新世纪龙年和第五套人民币诞生三层含义。”

系列钞券设计确定业界地位

设计了第五套人民币后,沈志云在钞券设计道路上越走越顺畅,成为业界知名设计师。2001年,他完成了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港钞的设计,整套港币设计形式新颖、色彩典雅,获得专家高度评价;2006年,他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设计小组共同设计了北京奥运纪念钞;2007年,他主持设计了中国银行新版澳门钞正面;2008年,他设计的中国银行港钞正面方案被选中,并负责整套5个面额正面设计……

沈志云回忆:“为了让全世界记住北京奥运会盛举,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这是世界上第一张可流通的奥运题材纸币,面额10元,全国发行量只有600万张,后来该纸币在市场上价格飞涨,突破5000元。”

记者开玩笑问:“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你家应该存有不少吧?”沈志云笑了:“我参与设计人民币和各种钞券,都是单位委派的,属本职工作,没获得什么高额奖金。纪念钞的设计和纪念钞的发行是两条线,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我家现存只有一张,说出来你们也许都不信。我真没想过北京奥运会纪念钞会涨这么高,我只是设计师,没有收藏意识。”

第五套人民币和电子护照设计者来榕讲述幕后故事

第五套人民币和电子护照设计者来榕讲述幕后故事

普通电子护照封面和内页

获得中国电子护照设计权

现在中国人出入境常用的有4种护照,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电子护照、外交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电子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电子护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普通电子护照,这4种护照的总设计师都是沈志云。

沈志云说:“之前中国没有电子护照,2007年公安部和外交部联合向全球公开招标电子护照设计,最终上海印钞厂设计团队中标。作为总设计师,几易其稿的创作过程异常艰辛,设计主景图案,从历史、文化、民族、地域等诸多因素中分析、论证和归类,选出具有中国特征、公众认知度、民族性和时代性相对平衡的设计元素。电子护照2012年已投入使用,从防伪措施看已优于国际民航组织对旅行证件的要求。”

去年,电影《战狼2》风靡全国,片尾出现一本中国护照,护照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沈志云对此表示:“《战狼2》我没看过,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护照上没有这段话。当今中国已经足够强大和备受世界各国尊重,我个人认为没必要写这么强硬的话。出示中国护照,就是‘刷脸’,就是为了安全。”

购物时心中常有自豪感

这次沈志云来福州,前后不到24小时,还要参加两场公益讲座。采访中,记者问他如何评价自己设计的人民币,他说:“凡是艺术作品很难称得上完美,唯有钱币,一定是人见人爱。我这辈子很幸运,设计出的产品,大家都能喜欢。生活中我是个凡人,我也带着人民币购物,我的100元人民币和你的100元人民币是等值的,不会因我是设计者,而享受110元的实惠。只是我在购物时,心中时常有种自豪感和荣誉感,这是外人体会不到的。”

沈志云说:“设计钱的人不一定都有钱,我现在携带的钱包中,所备现金不到300元,平时更多时候和普通人一样,喜欢用支付宝或微信付账。福州我来过好几次,可惜都是来去匆匆,连三坊七巷都没时间逛。我在全国各地行走,挎包里带本速写本,喜欢有时间将当地有趣的画面画下来。对福州,我还没画出满意的作品。”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