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又是一年盛会时!

海峡网5月17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黄戎杰 陈敏灵 柯竞) 明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即将在榕城盛大开启。这是中央批准的唯一一个冠名“海丝”的博览会,意义重大。

20年春华秋实,20年传承发展,海交会伴随着福州的开放发展,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成效日益凸显,已成为福州市最重要的经贸活动、招商平台、开放窗口。

从招商月到海交会——写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0年之际

15264884007495

1994年,福州晚报头版报道第一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开幕盛况。

从国际招商月到海交会,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开放格局

溯本求源,一脉相承,让我们将目光转回20多年前的福州。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开放大潮激荡神州大地。作为国务院最早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福州,正谋划未来发展之路。

在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主持倡导下,福州开启了“3820”的宏伟工程。

实施这一战略,走开放之路是必然的选择,而关键就要有一个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和窗口,一个属于福州市自己的对外交流和招商引资平台。

经过紧张的筹备,1994年10月,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成功举办,吸引了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名外商参加。招商月的成功举办,开启了福州对外开放之路,也打开了福州发展的机遇窗口。

1996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招商月与厦门“9·8”投洽会并列为福建两大国际性招商经贸活动。

1999年,福州国际招商月暨首届“海交会”首次打出“海峡”牌,成为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会之一。

2000年,为加强对台招商引资,招商月更名为“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

2003年,招商月更名为“中国(福州)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

2005年,第七届海交会启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名称,突出“海峡牌”,承载起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任。

2008年起,海交会已发展成为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

2014年,海交会专门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2018年,经中央批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落户福州……

在历届海交会中,国家部委积极参与,先行先试政策迭出,经贸项目不断增加,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架起了一座“金桥”,也为福州打造出一个吸纳全球资金、走向国际的金字招牌。

随着海交会名气的增大,盛会举办场馆也逐步“扩容升级”,从最早的于山堂,到温泉国际会展中心、金山展览城,再到如今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我们不难发现,透过20年海交会的历次升格、主题变化、场馆变更,海交会已经勾勒出福州对外开放历史进程,推动着福州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改革开放。

 突出海峡特色,推动两岸深层次交流合作,创造出两岸交往史上的诸多第一

福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凭借对台诸多优势,在历届海交会中突出海峡元素,发布了一系列惠及两岸民生福祉的创新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两岸深层次交流合作。

“最早”“率先”“首次”“第一”“首个”……纵观历届海交会,我们总能发现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这些高频词汇。

2004年海交会,闽商大会、恳亲大会、海交会、商交会“四会”联办,澎湖地区首次组团参展,实现了“金马澎”三地展会同时亮相盛况。

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

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率先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国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向福建省台资企业和台商投资区发放开放性贷款。

2008年海交会,签订了海峡两岸第一对城市共同声明——《福州市与台北市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声明》,同时,设立“台湾县市映像展”,参展的台湾县市首次基本覆盖台湾全岛。

2010年海交会,大陆首次从福州口岸引进台湾大米。

2012年海交会,揭牌成立了海关总署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是大陆首个专门负责管理对台优惠和非优惠贸易原产地业务的机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坚持先行先试、共赢发展,海交会让两岸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

郑德汐于1990年来榕投资建厂,是来大陆发展的第一代台商。2000年,他开始担任福州市台协会副秘书长,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结缘海交会。

福州是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郑德汐说,他对福建、福州有种天然的“亲近感”,海内外客商通过海交会,总能交到朋友、找到商机,谱写共赢合作的新篇章,这就是海交会的魅力。

海交会见证了两岸合作的先行先试,也推动了榕台合作的持续深化。如今,福州已成为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福州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锐意进取的改革,以海交会为媒,积极探索创新,为两岸交流合作再添新力。

历届海交会不断刷新的签约项目和投资金额,证明福州已成天下客商投资沃土和兴业福地

对于八方客商来说,海交会是一个寻觅商机、投资兴业的“大舞台”。

20多年来,通过海交会,榕台经贸合作结下累累硕果,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796项(含第三地),实际利用台资58.8亿美元,落地福州的台湾百大企业17家(20个项目)。

20多年来,福州敏锐捕捉到了台湾大力推行汽车、电子信息等制造产业转移的契机。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清禄集团、大丰集团等一大批福州人耳熟能详的台湾企业进驻福州,如今已经成为了福州的支柱产业。

金融合作方面,目前,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设立保险机构。合作金库、彰化银行、华南银行、台湾银行等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福州,已成为台湾银行机构最集中的省会城市。

这些年,随着台商投资区、闽台(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涉台园区的相继建立,福州正成为台资项目落地转化的最佳“孵化器”。近年来,自贸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政策优势叠加释放,极大促进了榕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海交会吸引的不仅仅是台湾的企业,艾默生、甲骨文、高盛投资、百安居、普洛斯物流、沃尔玛、麦德龙、宜家等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抢滩榕城。这些大项目的落地,持续助力福州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也悄然改变了福州人的生活方式。

仅以去年为例,海交会期间举行的“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福州签下1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705.29亿元……海交会的投资项目及投资总数连年创下新高。

项目引进来、企业走出去,也在海交会上交响共鸣。2009年,新大陆成为第一家赴台投资的大陆公司。目前,福州市经过商务部核准的在台湾地区设立的企业有25家,福州企业协议投资9013.6万美元。此外,宏东远洋渔业在非洲毛里塔尼亚建立了境外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也借海交会之力走出国门。

 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海交会已成为开放大平台,国际范不断彰显

海交会,是福州通往世界的名片,也是世界认识福州的窗口。

作为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盛会,海交会离不开的话题就是合作共赢。深化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是历届海交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2002年海交会,以“海峡、科技、经贸交流”为主题,跨国公司论坛架设起跨国公司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

2005年海交会,来自欧洲的欧中国际合作协会,意大利、法国、瑞士、瑞典、希腊等8个国家的商协会领导人、企业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各地商协会、企业的代表共赴经贸盛会。

2014年海交会,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540多位来自国内国际的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解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互联互通与合作共赢。

2015年、2016年海交会,分别举办了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和亚洲合作对话(ACD)工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代表聚首榕城,共绘“一带一路”合作美好未来。

20多年来,海交会引领着这座城市不断迈上更高的开放层次,不断扩大朋友圈。

曾担任美国塔科马市驻福州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的温天伦说,每座大城市都需要有一个经贸盛会品牌,向全世界展现城市风貌和经济活力。在他看来,海交会经过20年来的成长,魅力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具有国际范。

“海交会提供了向世界展示蒙巴萨的舞台。”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黑兹尔·欧贡德表示,借助海交会的平台,希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经贸合作。

曾参与海交会的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也表示,期待未来能利用福建自贸区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双方贸易、投资、旅游以及人文上的合作。

借力丝路扬帆远航,自2014年起,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就成为海交会的常客。而去年的海交会,共有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首次突破50大关,创下历届之最,并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及地区。

肩负历史使命,追逐时代步伐,实现开放共赢。海交会20年,带给福州的不仅仅是无限商机,更有面向世界的满满自信。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我们相信,海交会必将引领福州阔步前行,成为世界舞台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