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逆行还是添堵?淮安路上万居民回家难”追踪

仓山区相关部门称,从2009年至今,已报批三次,涉及集体土地;附近居民呼吁,应加快项目推进 福州仓山区淮安路未修路段 土地还在审批中  海都报七日A01版报道淮安一带上万居民回家难 福州仓山区淮安路未修路段 土地还在审批中  海都报昨日A02版报道淮安路三年未建成    

海峡网5月11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王林成 肖春道)福州仓山区淮安路沿线分布着金辉、保利两大社区,因周边路网不完善,上万居民出行难。此事经海都报独家报道后,引起福州市政府重视,要解决居民出行问题,打通淮安路也是重点之一。可原本4个月完工的淮安路,修了3年迟迟未建成(详见海都报7日A01版、8日A02版、9日A02版、10日A02版)。

为何淮安路3年未建成?哪些问题导致工程搁置?何时能建成通车?昨日,海都记者采访了淮安路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城乡建总、仓山区相关部门。

仓山区:配合业主单位 已报批了三次

昨日,仓山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而言,一个项目前期工作包含:土地报批,取得批文;根据批文,业主与村签订征地协议;根据征地协议,业主向村集体拨付征地款;实施拆迁;完成这些环节后,业主单位开始建设。

该工作人员称,这个项目的业主单位是城乡建总,他们是负责配合业主单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淮安路项目最后600米,3年未建成,问题出在项目土地报批环节。从2009年开始,他们就配合参与土地报批,至今已进行了3次。

该人士说,这个项目道路剩余未通车路段约600米,涉及建新镇淮安村10多亩的集体土地。2009年5月份,为配合业主单位工作,仓山区有关部门协调淮安村进行分村定界、征地告知手续,当月就完成了。但业主单位提出,因道路改线,项目需重新选址,已完成的征地手续全部作废。2013年底,他们接到业主单位新的报批材料,他们又介入协调,并于2014年3月第二次完成分村定界、征地告知等手续,并交付业主单位。因种种原因,业主单位的林地材料未能通过省林业厅审核,第二次报批再次作废。

2016年4月,业主单位第三次向仓山区有关部门提交了分村定界图纸及林地权属证明,仓山区有关部门再次进行分村定界、征地告知等手续,并在当年6月份完成这项工作,提交给业主单位。

城乡建总:土地报批材料 已上报国土局

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今年4月17日、20日,福州市城乡建总在回复市民投诉时,回应“我司已完成淮安路项目建设前期土地报批所需材料并上报至国土局,待国土局批复完成后,由仓山区负责实施道路征迁工作”。

随后,海都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前期土地报批所需材料已全部备齐并上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突破。根据他们的施工计划安排,在征迁交地完成后,剩余路段建设5个月内就可以完成。

据知情人士介绍,项目前期土地报批材料上报国土局后,还要取得省市政府部门的批文,完成项目地块由集体土地变更为国有土地;业主单位将征地款拨付给村集体,并且落实好资金、政策、房源三要素后,才能进入拆迁环节;拆迁净地后才能开工建设。

居民呼吁:部门紧密配合 道路早日通车

连日来,海都报的报道在淮安路沿线小区引起强烈反响。

有居民认为,淮安路的建设,直接关系着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也关系着周边路网的缓堵工作,希望有关部门能紧密配合,共同协作,加快项目的推行,确保道路早日通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