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逆行还是添堵?淮安路上万居民回家难”追踪

原定工期4个月的淮安路拓宽,2015年建好1公里后,剩余几百米迟迟未动工,成周边交通一大痛点,附近居民盼加快建设 福州仓山淮安路:600米卡脖路 为何3年未建成?

▲淮安路东端未拓宽,道路狭窄,有些路段仅容一辆小车通行 福州仓山淮安路:600米卡脖路 为何3年未建成?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关注理由 福州仓山淮安路周边,已入住上万居民,但由于附近路网不完善,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困扰。近日来,海都报持续报道此事,引起福州市政府分管领导的重视,福州市建委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办公,对淮安片区三环主辅路的通行,提出三套初步优化方案(详见海都7日A01版、8日A02版、9日A02版相关报道)。

众多居民为城建部门的“马上就办”点赞。但也有居民提出,不足两公里的淮安路,迟迟未能全线贯通,也是周边交通的一大痛点,希望相关部门加快建设剩余路段。

2015年动建 原定工期120天

淮安路作为淮安片区最重要的东西向道路,全长约1.6公里,于2015年4月启动建设。其中近1公里的道路很快就完成了建设,但剩余约600米道路的建设,却一波三折。

记者注意到,在该项目中标结果公示中,原定的工期为120天,也就是4个月。但如今,3年过去了,600米“卡脖路”还没有启动建设。已建成的淮安路和上下店路之间,还只能靠一段狭窄的盘山小路连接,各种车辆通行都十分不便。

居民们说,他们多次反映,得到的回复各式各样,有分村定界,也有说是林木权属证明,他们根本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真正原因,但结果只有一个:淮安路至今不见重新动工。

入住的人越来越多,淮安路迟迟没建成,让周边居民的出行难上加难。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记者搜索发现,关于淮安路的投诉超过300条。

道路迟迟未通,牵出3个难题

投诉中,市民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1.居民出行多靠三环辅道,拥堵、事故多

采访中,沿线小区居民说,一旦淮安路和上下店路连接,整个路网就会形成一个环,居民进出选择多。而如今,出行路线非常单一,就是通过淮安路进入三环辅道。

这就造成两个问题,一是,车辆都集中在淮安路、三环辅道,道路拥挤不堪,一拥挤,各类交通违法就多发;二是,事故多发,沿线的三环辅道常发生交通事故。

居民们认为,目前,仓山区淮安半岛地块有泊宫、泊郡、十六山房等组成的金辉淮安半岛国际住区以及保利西江林语一期、二期、三期两大社区,并且已进入收房入住高峰期,预计该片区入住人数将会达到4万~5万人。人口众多,车辆激增,淮安路不打通,这两个问题势必更加突出。

2.淮安路未贯通,导致公交总站建设搁置

居民苏先生说,根据规划,淮安路附近要设公交总站,但目前,因为淮安路未贯通,公交总站迟迟无法设置,公交线路也进不了淮安路。目前,沿线小区仅有走三环的几路公交车,车次较少,居民出行难。

在12345便民服务平台,有市民投诉淮安路公交总站事宜,今年4月11日,福州市运管处回复:“由于目前淮安路道路尚未建成通车,因此目前淮安路暂无法行驶公交线路,待道路具备通行条件后,我处将结合淮安公交总站建设情况予以研究行驶公交计划。”

3.附近两学校800学生,出行安全难保障

眼下,居民们最担忧的是孩子上学的交通安全问题。三环辅道金辉淮安国际建有两所公立学校,分别是淮安实验小学和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实验幼儿园。目前,两所学校总计有学生800多人。

居民说,因为淮安路未贯通,每天上学和放学时间,三环辅道旁都是接送孩子的私家车、电动车,而不少孩子穿梭在车流中寻找家长,险象环生。三环辅道是快速路的一部分,车流量大、车速快,学生的安全难以保障。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入住,学生数量将会更多,届时问题将更加突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