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志智双扶”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福州“志智双扶”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春节后,市人社局组织人员到火车站迎接定西籍务工人员。资料图

海峡网4月2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通讯员 温文贤 文/摄)“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创造。”昨日,“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张君霞告诉记者。

张君霞来自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丈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就业困难,生活拮据。年初,福州出台上述计划后,夫妻俩入职到福建源盛纺织服装城有限公司,每月除了企业发放的工资,两人还能领到政府给予的1200元补贴。

这个计划每年将开发2000个岗位,提供给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就业困难人员,引领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福州·定西扶贫协作

获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2017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正如火如荼地部署着东西部扶贫协作这盘中国民生史上的大棋。

2017年2月28日,福州与甘肃省定西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作》——在2020年,实现转输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0000名来榕就业。

“让定西贫困户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这是福州市委领导对福州·定西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这一精神,福州市人社部门与定西市相关部门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频频发力:

福州市人社部门1年多来在定西组织了近百场招聘活动,提供了5.2万个就业岗位;

为了使在榕就业的定西籍劳动者有“娘家”,福州市建立了10个定西市和县区劳务工作站;

福州人社局启动“技术扶贫”,为定西培养了20名“双师型”烹饪教师,并支助35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到技师学院免费就读;

我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面向定西招聘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高校毕业生,该举措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开了全国先河;

……

“去年共转输了3567名定西藉劳动者来榕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者1902人),超额完成了年度扶贫劳务协作目标任务。”福州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扶贫办在《扶贫信息》专刊登发福州与定西就业扶贫协作成效,《人民日报》专门报道定西贫困户在福州就业脱贫的典型事迹。

记者了解到,在年初的检查评估中,国务院扶贫办对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誉,表扬思路新、办法好、效果显。

注重扶志与扶智

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念

在这场横跨2000多公里的扶贫攻坚战里,福州市的许多企业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和全市人社部门一起,把志气、信心送入到定西籍劳动者的心坎里。

“福州有福,福惠定西;福州有情,情暖定西。”福建祥龙集团人力资源行政总监耿自选表示,为使定西籍劳动者留得住、干得好,公司在提供较好待遇的同时,帮助他们学好技术、树立信心。

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的刘建华靠务农为生,入职祥龙集团后,什么都不会,一度想不干了。耿自选知道后,不断地做他思想工作,并安排师傅教他技术。几个月后,他成为一名技术能手,每月工资5200多元。

“我爱人也入职了祥龙集团,每月有4000多元。我们现在对未来很有信心。”刘建华兴奋地说,他和妻子去年还被评为“福州市2017年度定西籍优秀员工”。

刘建华的经历是许多在榕就业定西籍劳动者的缩影,他们从田间走进了车间,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改变了观念,有了战胜贫困的勇气和决心。

扶“今天”更要扶“明天”。去年9月,福州市人社局组织首批定西籍38名贫困学子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就读,让这些孩子接受良好的职业技术教育。

来自定西市陇西县的林彦强是其中一员。去年4月,他父亲患上肺癌,让这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雪上加霜,正上高三的林彦强只好辍学。林彦强说:“我以为这辈子再也没有机会上学了,是两地政府给了我重新追求人生理想的机会。”

“只要一技在手,未来脱贫有望。”受访的学子们笃定地表示。

福州“志智双扶”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今年春节,市人社部门深入一线慰问定西籍务工人员。资料图

托底就近安置

就业困难人员有了机会

“有些定西籍务工人员由于身体的原因,辞职了。”“我们努力培训,但他们因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原因,走了。”……福州市人社部门不断接到了一些企业的反馈。

经过调查,福州市人社部门了解到,这些人中不少是农村贫困户劳动力,他们或病或残,虽有就业意愿,但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谋生技能缺乏、竞岗能力较差、就业培训意愿也较弱,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帮扶其到企业就业的难度不小。

“如何解决这个难点和瓶颈?去年下半年,我们苦苦地思索着,但一直突破未果。”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此时,福州进入了脱贫最后攻坚期。一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因自身或家庭原因转移就业难度大,更多需要就近就地就业脱贫。“开发公益性岗位”成为这场攻坚战的一剂“良药”。

这一政策的核心是结合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规划或引导各乡镇就近就地开发保洁、保安、护绿等适合贫困户劳动力的公益性岗位,对通过市场化手段难以就业的贫困户劳动力实行就近安置,托底安置。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广大帮扶干部走入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零距离”接触,帮助他们树立起了“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鼓励他们立志拔穷根。

截至2017年底,福州市人社部门已累计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1134个,累计托底安置821名贫困户劳动力,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09万元。

定向招聘计划

激发就业内生动力

能否借鉴“公益性岗位”的模式,来解决定西籍就业困难的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去年底,这想法一提出,立刻在全市人社部门得到共鸣。”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于是,今年2月5日,福州市出台《关于做好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精准劳务协作的通知》,将定西市来榕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纳入福州市就业困难对象范围,享受福州市相应的就业援助扶持政策。

与此同时,我市出台了“企业千岗定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即每年在福州市的定西扶贫就业基地企业开发2000个岗位,定向招聘定西籍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除企业工资收入外,每人每月还可获得600元工资补贴,补贴期限6个月。

有了思路就有了出路。今年春节后,福州市人社部门携63家企业共2000个定向岗位,深入定西七县区和86个深度贫困村举办了71场招聘会,广泛宣传。

“定向招聘的政策提高了父老乡亲们的收入,激发了他们就业的内生动力。”定西市驻福州劳务工作管理站站长韩建齐表示,因此每场招聘会都很火爆。截至4月20日,已输转1820名定西籍劳动者到福州市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者976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有愿意就业却又不愿远离故土的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也有就业的机会,福州市人社局还积极向定西市及相关部门介绍福州市“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引起了定西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悉,定西市目前已引入福州市这一扶贫政策,努力开发公益岗位,就地就近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并从源头上减少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出现。

记者还获悉,福州市人社局已向市直和县(市)区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征集岗位,拟继续面向定西市招聘10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