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有福之州闪耀数字光芒

数字福建展区展出的先进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记者叶义斌 摄   

海峡网4月26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陈敏灵)最是人间四月天,一江春水满城花。24日,为期3天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圆满落幕。峰会期间,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纷纷携手榕城,将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共识转化为具体的合作项目;相关国家机关、部委新政迭出,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勾勒路径、保驾护航;成立数字中国研究院、数字中国核心技术产业联盟,凝聚起数字中国建设的强大合力,让繁花似锦的有福之州,闪耀出更加璀璨的数字光芒。

新项目

数字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本届峰会,共对接落地涉及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超40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生动注脚。

峰会期间,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梁华等业界大咖齐聚榕城,他们和所领衔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不仅紧扣行业前沿热点碰撞思想火花、集中展示最新应用创新成果,更是带着新技术、新项目而来,用实际行动为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将与我市深化在互联网+产业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零售、智慧物流、跨境电商以及信用城市、移动支付城市等领域的合作。

腾讯公司将把人工智能诊断、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移动支付、数字政务等领域的新模式、新技术引入福州。

京东集团将重点在物流仓储、云计算、大数据、跨境电商、健康医疗等领域与我市开展合作。

滴滴出行科技公司将联合业务关联公司在福州设立东南区域业务总部,参与建设福州城市交通大脑。

此外,在峰会期间举行的福建省数字经济招商签约活动中,全省29个签约项目,我市独占13个。中国移动、华为、依图科技等行业巨头与我市达成合作。

……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在有福之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催生推动新发展的新动能。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所言,大家的共同努力“将让福州变得更现代、更时尚”。

新政策

清晰标注数字中国建设路线图

“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殷切寄语,深邃高远,厚望如山。

风之所向,心之所往。宏图大计,众创伟业。

22日,峰会举办首场政策发布活动,工信部和福建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福建省率先打造产业勃兴、创新活跃、社会智联的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会上还分别发布了《5G发展前景及政策导向》《农业信息化发展前景与政策导向》。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中国的5G研发是和全球同步进行的,明年下半年有望推出第一款5G手机。

24日,峰会举办第二次政策发布活动,相关国家机关、部委在各自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清晰标注路线图: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政策》,提出要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教育部发布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表示要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球影响力;

国家国防科工局发布《新时代数字福建“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推动我国卫星数据资源在福建开发应用;

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大力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

……

数字中国是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已经走进一个“数字新时代”。

东风劲吹处,满目春色新。如今神州大地上,数字中国建设风潮涌动、千帆竞发,正劈波斩浪、逐梦前行,必将开创新时代数字中国的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