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寒冰掌”打通66米地铁救命密道 位于2号线五区间

“寒冰掌”打通66米地铁救命密道 位于福州地铁2号线五区间

冻结管在隧道外交错,围着洞口像“打针”一样将盐水循环注入土层。

海峡网4月2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经过8个多月的建设,攻克了下穿五里亭立交桥、超长冻结法施工等技术难关,长66米的地铁2号线紫阳站至五里亭站区间联络通道日前贯通,打破了全国最长纪录(43米)。

何为联络通道?

乘客“逃生通道”

昨日记者了解到,与1号线一样,正在施工的地铁2号线也布置了能实现乘客双向乘车的双线隧道。

按照地铁施工标准,隧道内每两个地铁站的间隔为一个区间,每个区间600米范围内要设置一条连接双线隧道的联络通道,可供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从有隐患的隧道向另一条安全隧道转移,因承担消防、应急逃生、人员疏散等功能,又称“逃生通道”。

为何全国最长?

避桥曲线绕行

一般联络通道的长度约13米,但紫五区间为何要建这么长的联络通道呢?

中交隧道局地铁2号线8标总工程师孙凡皓说,紫五区间隧道地处闹市区,从紫阳站出发沿福马路向东行进,为避让五里亭立交桥采取了曲线绕行的设计方案,增大了两条隧道之间的距离,因此产生了66米长的全国最长联络通道。

“寒冰掌”打通66米地铁救命密道 位于福州地铁2号线五区间

福州地铁2号线紫阳站至五里亭站区间联络通道日前贯通,以66米的长度打破了全国最长纪录(43米),这里还攻克了下穿五里亭立交桥、超长冻结孔施工等技术难关。记者 陈暖 摄

施工有何特点?

“冻”土开挖 绿色安全

“联络通道必须从五里亭立交两桥墩之间穿行而过,距桥墩桩基最近处甚至不到4米。加上所处地层为淤泥夹砂及淤泥质粉细砂,地质条件差,土体稳定性差、透水性强。”孙凡皓说,面对上述难题,施工方决定采用冻结法先加固土层,再用矿山法暗挖完成施工。

所谓冻结法加固土层,就是将联络通道外侧沿着隧道壁环绕的冻结管内的盐水循环注入土层,通过土体人工制冷方法使联络通道外围的土层冻结,就像施了“寒冰掌”一样,形成一个封闭的冻土帷幕结构,然后在结构内进行通道的掘砌施工。

孙凡皓说,地铁联络通道冻结法施工应用较广泛,但采用冻结法施工这么长的联络通道在我国地铁行业尚属首例。

“一般联络通道45天至50天就能满足开挖要求,紫五区间由于长度太长,被分为5个区段开挖,冻了近5个月。在此期间,实行全天候信息化监控以确保安全。”孙凡皓表示,这种施工方式污染性小、绿色环保,可有效隔绝地下水,还可人为控制冻结体的形状和扩展范围,必要时可以绕过地下障碍物进行冻结。

为让土体充分冻结,紫五区间联络通道设置了多达189根冻结孔,其中30米以上的冻结孔64根、最长的冻结孔有34.8米,总长度达到3436米,是普通联络通道的6倍以上。

为了减小冻结法施工对成形隧道的钢管片损伤,设计单位对联络通道处钢管片的数量、联络通道结构尺寸、泵房位置等进行了优化。

地铁2号线共设28座联络通道,紫五区间联络通道是第9座完工的联络通道。紫五区间联络通道的贯通,为超长联络通道冻结法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

2号线进展如何?

拟明年5月试运营

记者了解到,紫五区间联络通道正进行最后一段侧墙和拱顶钢筋的绑扎,预计本月底前完成整个通道段永久结构的施工。接下来将开挖泵房,预计5月中旬完成泵房永久结构的施工。

目前,地铁2号线全线盾构法施工区间隧道已完成96%,15个区间双线贯通,5个区间单线贯通,全线计划明年5月试运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