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相关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吓坏了众多热衷练瑜伽的女白领;帖子说的是事实吗?瑜伽还能不能练、怎么练?海都记者就此采访专家 无数女人 正被瑜伽毁掉身体?   无数女人 正被瑜伽毁掉身体? 单腿鸽王式 无数女人 正被瑜伽毁掉身体? 弓式 无数女人 正被瑜伽毁掉身体? 莲花座式

海峡网4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这几天,一篇题为《无数中国女人,正被瑜伽毁掉身体……》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帖子称,瑜伽的很多动作、体式是“和自己过不去”,可能造成脊椎、腰椎拉伤、扭伤,缺氧……患“瑜伽病”的人正日益增多。

帖子一出,吓坏不少女白领,她们是练瑜伽的主要人群。帖子说的是事实吗?瑜伽还能不能练、怎么练?海都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国医堂经脉脏腑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介绍说,适当的瑜伽锻炼对身体有益,但有些教练经验不足、学员过分紧张、练习时过分勉强自己,就容易导致“瑜伽病”。

练了12年瑜伽,却经常腰疼、膝疼

“一个月接诊五六个患者!”林主任说,近来,“瑜伽病”成了她治疗的新病种。瑜伽动作看似柔和,实际上,练习不当可能造成膝关节、腰椎肌肉、韧带拉伤,腰椎间盘突出,软骨撕裂,关节炎症,神经痛等常见的“瑜伽病”。

她提到,47岁的南平患者阿玲(化名)练了12年瑜伽,经常腰疼、膝疼,四处求医不见好转。去年,阿玲找到国医堂,医生发现她的骨盆前倾、腰椎间盘突出,韧带很好,但恢复力很差,就像一根被过度拉伸的弹簧,很难回到原位。阿玲说,35岁起,她常肩颈疼,为此,她开始练瑜伽,感觉好多了,但腰部、膝盖经常疼痛,尤其是近两年,她一练瑜伽就疼得厉害。林主任让阿玲暂停练瑜伽,做了10次针灸,她才好多了。

“不要勉强自己!”林主任还提到自己的亲身经历,前不久,她比较累,想练瑜伽放松一下,但教练要大伙绷脚尖,她做不到位,教练就帮她按压膝盖,她感觉很疼,次日连走路都不利索,针灸后才好一点。

“教练受伤的也不少!”林主任说,36岁的小李(化名)当了7年教练,腰疼得厉害,接诊时,她推断小李可能是长期练瑜伽,过度地做一些背弓的牵拉,伤痛长期累积,建议小李停课,针灸一个月,小李才好转。

几类人群不宜练,反关节运动别多做

“别和自己过不去!”林主任说,练习瑜伽,可锻炼肌肉的舒展性,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还可平缓心情。但有一些反关节运动,如果没有充分热身,可能造成损伤。

比如骆驼式,得将腰后仰、双手撑地,将身体弯成拱桥式,如果颈椎过度后仰,原有颈椎管狭窄的患者会加重脊髓受压,甚至造成瘫痪,在医学上叫过伸性损伤。还有莲花座式,得两脚交叉、放到两条大腿上,对髋关节和膝关节不好,长期做的话,到老年后会产生一些副作用。

“不是人人都适合练瑜伽!”她说,年龄较大且骨质疏松的,尤其有明显退行性关节炎和腰腿疼的人,不推荐练瑜伽,可练八段锦、太极、静功、快走等;儿童发育未定型,不要做剧烈的瑜伽动作。

练瑜伽时,应考虑自己的柔韧性和身体状况,量力而行,不要急于求成,不少人平时工作忙,周末突击运动,想把一周的运动量找回来,这就为身体带来了负担。因此,当身体不适,要减慢练习的速度,或不再练习这个姿势。如果感觉疼痛,不要随意按摩,24小时内可冰敷,72小时后宜热敷。

有些瑜伽教练缺乏专业培训

“瑜伽伤身,大多是动作不规范,或练习时不专心。”福州资深的瑜伽教练唐女士说,她练习瑜伽13年,很少受伤,学员也较少受伤。她指出,练瑜伽受伤的人,比踢球、打球的人少得多,即使打球容易受伤,也不能说明打球就是一项不好的运动。

国家乒乓球女队瑜伽教练林敏曾在接受《瑜伽》杂志采访时提到:运动员最忌讳受伤,而瑜伽能帮助他们少受伤害。特别欣慰的是,几乎所有经历过瑜伽的运动员,退役之后都会选择继续习练瑜伽。

唐女士强调,瑜伽教练应该是一个好的引导者,为每个人量身定制练习计划,循序渐进地提高练习难度,不能强求学员完成某个动作,尤其是身体原本就有伤痛的学员,可适当变换体式。

目前,80%以上的健身馆都设有瑜伽项目,但是,不少瑜伽教练缺乏充足的专业培训。她建议,练习瑜伽,应该找资深教练,并学习相应的人体解剖学知识,做更多的自我保护,避免在练习中受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