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该“泡巢”是保护卵的,可让蛙卵保持湿润,让小蝌蚪能顺利孵化

福州鱼塘边大树长“棉花糖”?其实是树蛙筑巢

树蛙巢远看像棉花糖挂树上  

海峡网4月24日讯 (海都记者 赵杨/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唐羚珊)近日,福州晋安宦溪弥高村鱼塘边,出现了奇特的景象,靠近池塘边的树上,挂着一个又一个白色的东西。远看像棉花糖,个头有大有小,近看像洗衣粉泡沫,摸起来却腻乎乎的。

这些到底是什么,也引发不少猜想。当地村民猜测,晚上这一带经常有细碎连续的“嗝嗝嗝”声,很可能与青蛙有关。不过,并没有发现异常的物种。

福建农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王寿昆表示,记者看到的树上的泡沫球,其实是一种生长在我国南方的斑腿树蛙产下的卵泡。树蛙喜欢在水田边的树枝叶上产卵、筑“泡巢”,繁衍后代。他说,每年4月到9月,斑腿树蛙开始产卵,它经常把卵产在树枝上。雌蛙在产卵的同时,还排出胶状物,并不停地用后肢将胶状物搅拌成白色泡沫状卵泡,就形成大小不等的球体。

专家表示,这个白色卵泡团是保护卵的,可让蛙卵保持湿润,让小蝌蚪能顺利孵化,卵从卵黄中吸收营养。蝌蚪孵出后钻出卵泡团,直接掉落水中继续生长发育成蛙。因此斑腿树蛙通常会把卵泡“挂”在下面有水坑的树上,和一般的蛙类在水中或湿润的地方产卵不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