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地锁圈道、违建铁皮顶、草木受损严重,重招商轻管理;市民呼吁: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好这片特殊小区风貌

福州华侨新村 乱象“四宗最”

一些大树被﹃剃头﹄,树下堆着垃圾 福州华侨新村 乱象“四宗最”

新村里的一些建筑被违章加盖了铁皮顶篷 福州华侨新村 乱象“四宗最”

花圃被缩小,浇上水泥,立起车桩,改成收费的停车位  

海峡网4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王浩志/图 实习生 冯春旭)虽然相邻福州西二环路,但华侨新村仍是闹市中的一处静地,这里曾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路两旁高低错落的小院落,色彩华丽独具风格……

近来,有不少市民拨打海都新闻热线95060反映,华侨新村原本狭窄的道路被地锁占去一半,绿化越来越少,楼顶路边频现违建,管理滞后,这些已严重影响小区风貌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连日来,海都记者多次走访华侨新村,直观体验了住户抱怨多时的华侨新村“四宗最”。

圈占车道停车 商铺忙着收费

4月13日,记者从华侨新村南门驱车进入,这里内部车道狭窄,且大多都有坡度。道路两侧是高低错落的小洋房,颇有古韵。不过,沿线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地锁地桩,几乎占据了半个车道。在加装地锁的区域,大多都标注着商铺名称及“私家停车位”字眼。

在华侨新村53号附近的一处路口,地上有一排地桩。记者注意到,该路口拐角大,会车时视野受阻。“夜晚光线不好时,开车经过都担心刮蹭停着的车。”住户林先生说。在道路另一侧,还停放着一辆“僵尸车”,同样挤压了道路空间。

走访期间,记者将车临时停放在一家名为“三生石”商铺旁的停车位上,去取车时,商铺工作人员要收取停车费。当记者要求提供票据时,对方称无法提供。

随处可见违建 原有风貌不再

华侨新村,带有侨乡色彩的华侨住宅建筑,错落有致,乡情满溢。如今,华侨新村内私房菜馆、私人文化馆、收藏品小展馆等随处可见,小区内有不少人开始扩建、违建。

昨日上午,记者绕着弯弯曲曲的道路走了一圈。71号建筑,一楼违建的木屋将一棵树卡在内部,其上方违建部分用玻璃围起,较为显眼。41号建筑位于路边,为钢板结构,面积大约300平方米,该处是一家化妆品公司在办公。记者沿途还看到不少小院内搭建着各种材质的凉亭。从高处往下望,不少洋楼的顶层加盖着各式各样的铁皮房及遮阳篷。

“年轻时在福州读书,常约朋友来这里走走逛逛,近些年小区变化很大,风景也不复当年。”福州市民郑女士惋惜道。

小区绿化缩水 树木遭“剃头”

在走访时,记者看到,新村内有20多棵白兰树被“剃光头”,仅剩主干。记者还发现,不少树树下被浇筑了水泥,包住了树池。“宣和苑”、“云翠轩”等多家餐馆前的大树树池同样被水泥“裹住”。

“我在这出生,前几年从国外回到故乡,却发现已大变样。”48岁的高先生是印尼华侨,他说,过去的华侨新村华丽独特,是宜居之地。

在一家名为“芷园”的商铺前,路面有水泥浇筑的痕迹,原本约2米宽的绿化带,仅剩不到30厘米。

“大约1年前,路边花圃绿化渐渐被铲掉,变成地锁地桩。”高先生说,管委会在铲掉绿化时并未征求业主们的意见,改为停车位后,又将车位租给各家商铺,身为业主不交钱还停不了车。

“重招商轻管理,致问题累积”

华侨新村管委会的陈主任称,管委会一共只有3名工作人员,而车辆出入口就有4个。近年来将道路拓宽,安装地桩地锁是为了加强车辆管理。因未收物业费,平时“象征性”地收一些卫生费,加上停车费,用于维修道路和做卫生等。

华侨新村一些业主认为,道路是业主共有,大量商铺进驻后,才导致整个华侨新村出现了问题,管委会没能采取有效措施,反而牺牲绿化面积,圈占道路,向业主收停车费。

“这里一直重招商轻管理,导致问题越来越多。”不少业主说,管委会声称此举为规范管理停车,而业主停车却更难了。

路面废弃的沙发、荒芜的花圃、无防护的危墙……面对华侨新村出现的问题,就没有办法了吗?不少市民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恢复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的景象。

□延伸阅读

华侨新村“前世今生”

福州华侨新村位于西二环路旁。穿过象山隧道,从福州总院大门往前走几百米,小山坡上就是新村。

新村是上世纪60年代福州接纳华侨的一处住宅区,那时,这座不大的小山坡,高低错落地布满许多小院落。那一幢幢小楼房,形态各异,色彩华丽,与市区里统一的大灰房子完全不一样,它独特、漂亮,是市民羡慕向往的住房。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新村里的人陆陆续续都出国了,人去楼空,杂草丛生,茂密生长的树木把楼房遮蔽得严严实实。2002年以后,因西二环路改造扩建,华侨新村门前的状况大大改观,荒废多年的华侨新村,又开始热闹起来。尤其是这几年,有人在新村里纷纷改建酒家、做私房菜、开咖啡馆、开茶馆……华侨新村当年的静谧、清新,逐渐流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主题活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