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马鞭草织紫毯 流苏花白似雪

马鞭草织紫毯 流苏花白似雪

宫巷沈葆桢故居里的流苏树开满白花。

海峡网4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綦芬/文 陈暖 杨勇/摄)还记得去年5月花海公园的紫色花田吗?本周,鼓山大桥东侧8000平方米柳叶马鞭草迎来盛花期,未来两周会开得更旺。另外,三坊七巷景区两棵流苏树也盛开花朵。

柳叶马鞭草

花海公园再盛放

昨日,记者在花海公园看到,柳叶马鞭草平均高度在1.5米以上,已经开出一簇簇乒乓球大小的紫色花球,形成紫色花海。游客在花田里玩乐,身影若隐若现。

去年,这里的柳叶马鞭草经过7个月培育后首次盛放,植株高度大多为1.2米。

那么,为何今年长势更好?花海公园工作人员说,柳叶马鞭草原产于南美,由德国培育,是多年生花卉。去年花季结束后,花海公园对柳叶马鞭草进行重度修剪,剪掉了侧枝,而且主干长度只留下15厘米至20厘米。然后,工作人员每周给它们施薄肥,营养都集中在主干上,或许这就是今年柳叶马鞭草增高30多厘米的原因。未来两周,它们的花势将更旺。

工作人员提醒,柳叶马鞭草花田地形错落,还有赏花通道,不会影响游客感受紫色花海;游客来到花田,请沿着赏花通道行走,不要踩踏花草;要看管好自家孩子,避免走失。

百年流苏树

枝繁叶茂白花开

近日,本报还接到市民郑子端反映,“三坊七巷景区有两棵一级保护的流苏树开花了!今年开得很艳,像雪压下来。”

其中一棵流苏树位于宫巷26号沈葆桢故居的西花厅庭院中,5年前它的枝条干枯、树叶稀少,如今长势良好、满树白花,花团锦簇如雪如霜。沈葆桢第五代孙沈祖强告诉记者,一周前树冠一下子就白了,花开得特别多,如果不下大雨,还能开七八天。

市园林局有关人士昨天说,这棵树有百余岁了。去年,树高约12米,胸径0.86米,冠幅直径8米。至于树上的寄生植物,过一段时间他们会去清理。

据了解,另一棵流苏树长在衣锦坊41号,它从墙头探出大半个“雪花”树冠,伸到巷子对面,陆续有市民去拍照。隔壁厨师说,已经开花10多天了。市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棵树也有百余岁,树高8米,胸径0.35米,冠幅直径3米。

另外,在鼓西路卧湖新苑小区也有一棵小流苏树,如今人们一进大门,就能看到它也开着花。

据悉,流苏树每年四月开花,聚伞状圆锥花序生于侧枝顶端,花冠白色,所以又叫“四月雪”。这种树在福州市区很稀罕,目前中心城区已知的古流苏树仅有3棵,其中三坊七巷景区有两棵,均为一级挂牌保护;福州十六中里面有一棵,为二级挂牌保护。

马鞭草织紫毯 流苏花白似雪

花海公园柳叶马鞭草盛开,小孩奔跑嬉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