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持续推“城”出新 福州变大变美

持续推“城”出新 福州变大变美

二环路五四路口改造见成效,进出城效率更高(资料图)。

海峡网4月10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近年来中央赋予福州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五区叠加”的优惠政策,打开了福州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

当前,福州不断开创建设新局面,一手抓新城设计规划,一手抓旧城改造,外修“颜值”,内塑“气质”,提升宜居宜业水平。新时代有福之州正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向八方宾客张开怀抱。

变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二环路五四路口改造见成效,进出城效率更高;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新建成高架桥,让机动车更快速通过两个交通密集路口;尤溪洲大桥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大大降低江滨西大道、西二环辅道及工业路的交通压力……

“一年没回来,福州又发生了大变化!”日前,林云端女士从海外回福州探亲,感慨福州城区范围越来越大、路网越来越发达。

的确,福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福州市区逐步扩大,城市中心从“三山”向东、向南位移,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设水平也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至今,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经历了4次编修。预计到2020年,福州中心城区人口可达410万,中心城区建设用地378平方公里。

根据新一轮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福州城市发展从历史中轴线“东进南下”,形成至滨海新城的发展新轴线,将实现从“三山两塔一条江”的滨江城市,向“七山两江一面海”的滨江、滨海城市的战略性跨越。

福州将一项项城建规划从纸上落实到地上,将蓝图化为现实,特色与优势逐渐凸显。

持续推“城”出新 福州变大变美

市民在福道上漫步(资料图)。

传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不管发展多迅猛,福州始终注重规划的延续性和科学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20多年来,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地实施“3820”工程,有力推动了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跃上新台阶,基本形成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布局,奠定了福州的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

在此基础上,福州市委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实施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

福州新区以马尾新城为核心,以沿海、沿江两条发展轴带为骨架,以罗源湾、福清湾为两翼,依托长乐航空新城、环福清湾地区,构建“一核(马尾新城)、两区(南翼发展区、北翼发展区)、三轴(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北翼区域拓展轴)”的空间结构,形成沿江与沿海相得益彰、蓄势待发的空间发展格局。

持续推“城”出新 福州变大变美

滨海新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大楼(资料图)。

拓展:滨海新城成新的主战场

江海兴则福州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指出,滨海新城是今后福州城市建设新的主战场,要举全市之力全力建设品质一流的滨海新城,带动福州新区全域建设、整体提升。

滨海新城位于长乐沿海地区,规划人口130万人,面积188平方公里。

作为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将打造成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截至3月中旬,产业园已注册企业154家,注册资本达205亿元,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今年,滨海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将全面展开滨海新城启动区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高品质的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建设,加快启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加速集聚大数据、临空经济等主导产业,探索实施CBD商务区综合开发。

串联:构筑半小时高效生活圈

随着福州新区、长乐撤市设区顺利获批,福州建成区面积从232平方公里扩大到291平方公里。

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必不可少。

预计从明年起,福州将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路。到2022年,形成福州地铁的主体线网。届时,近四成福州市民出行将以搭乘地铁为主。

在加强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同时,福州进一步完善公路、水运、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到2020年,福州将基本形成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框架和高效交通体系。

不远的将来,滨海新城将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3条地铁线和2条快速铁路,与福州中心城区的“半小时生活圈”将变为现实。

持续推“城”出新 福州变大变美

鹤林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资料图)。

品位:形成生态宜居城市格局

当前,福州城市化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福州市委、市政府在抓好新城快速建设的同时,也坚持抓好老城功能改造提升,打好水系综合治理、全民绿化等重点战役,努力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让生活在榕城的人民更加幸福。

在老城提升上,福州着眼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创新房屋征收、安置房管理等机制,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资金,加快实施旧改行动方案,力争三年内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

福州深入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创建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环境。“五一”前,全市168个串珠公园建设提升任务将全部完成,形成绿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如今的福州城,已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美丽景象,形成山、水、林、城相互交融的生态宜居城市格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