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江:网上祭英烈 缅怀忠骨魂

福州台江区:网上祭英烈 缅怀忠骨魂

双虹小学学生进行网上祭奠。

海峡网4月4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颜澜萍 通讯员 赵伟伟 林欣媛 文/摄)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昨日上午,福州市双虹小学传出一阵红歌旋律,拉开了台江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场活动序幕。此次活动主题为“移风易俗祭先烈亲子同行倡文明”,当天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在这个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师带领孩子们朗诵双虹小学革命先烈史主题诗,展示书写着缅怀英烈寄语的纸鸢,还上演了现场国画、书法、插花及武术操。“革命先烈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年,正是革命志士建立了双虹小学。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要缅怀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该校五年级学生林鼎杭说。

移风易俗过清明,线上线下共追思。绿色文明祭扫方式成为当天活动的重点。在师生公演的情景剧《扫墓》中,当移风易俗小小志愿者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时,同学们纷纷鼓掌表示支持。随后还启动了移风易俗校园曝光台,现场为台江区校园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授旗,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鼓励志愿者利用“台江微文明”微信公众号曝光不文明行为。此外,同学们还在学校电脑室进行清明网上文明寄语追思。

据了解,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台江区各街道、各有关部门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开展了道德讲堂、征文比赛、网上祭英烈、祭扫烈士陵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清明节只是台江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台江区结合区域实际,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目前全区52个社区已经实现“一约一队一会”全面覆盖,16个商会负责人代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区纪委、区委文明办、效能办、两办督查室等组成联合督导组,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和频率。同时,台江区通过“五进”系列宣传活动、编写《移风易俗三字经》、举办摄影展,以文明小戏、戏曲小品、歌曲传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台江区洋中街道、洋头口社区、金斗社区、中亭街社区入选全市移风易俗示范街道(社区),道德典型人物持续发挥感召带动作用。2018年1月市统计局开展移风易俗“三率”调查,台江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率达99.68%,为全市第一。

今年,台江区将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有关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移风易俗工作“一约一会一队”工作机制,继续抓好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行为整治和民间信俗活动规范管理,培育文明健康新风尚。

又讯 清明节来临之际,台江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工委纪工委将网络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在区属各校开展“网上祭英烈,缅怀忠骨魂”活动,组织学生通过网上学习、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倡导同学们进行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文明祭祀,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同时,台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缅怀忠骨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对革命先烈进行网上祭拜、献花、留言等文明祭祀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最崇高的敬意和对党的绝对忠诚,进一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品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