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 吴臻/文 马俊杰/图) 前日傍晚在福州连江南路,歹徒持刀抢劫,受害人胸部中刀,一救人者手臂大腿被刺伤;歹徒已被抓,两伤者无生命危险。

福州连江南路宝马女遭抢劫被刺伤 众路人挺身勇擒凶

歹徒(左圈处)对女车主(右圈处)行凶,车辆一侧,路人紧拽歹徒的手,另一侧,路人呼喊求救(现场目击者所拍视频截图)

福州连江南路宝马女遭抢劫被刺伤 众路人挺身勇擒凶

女车主和救人受伤者都倒在车轮前(视频截图)

福州连江南路宝马女遭抢劫被刺伤 众路人挺身勇擒凶

手术后,女车主已脱离生命危险

福州连江南路宝马女遭抢劫被刺伤 众路人挺身勇擒凶

勇斗歹徒的“张小信”昨接受海都记者采访,他受伤的手腕还缠着纱布  

前日傍晚,多名读者向海都报报料,在福州市仓山区连江南路(白湖亭附近),一名中年女子在宝马车内遭遇抢劫,多位市民见义勇为,合力制服了犯罪嫌疑人。不过,中年女子胸部被捅了一刀,还有一名勇敢的男性市民手臂和大腿受伤。

昨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通报了案情,嫌疑人汪某已被抓获,两名伤者目前没有生命危险,警方将为现场积极参与制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热心群众申报见义勇为。海都记者多方走访,还原这起惊心动魄、见证市民见义勇为的案件。

案情:行凶者26岁,有前科,事先备好凶器

昨日上午,福州市公安局通报了案情。

据悉,3月31日18时30分许,仓山区连江南路发生一起抢劫案,接到报警后,仓山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处置。

在勇敢群众协助下,警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汪某(男,汉族,26岁,湖北省黄梅县人,曾因盗窃罪被判刑),并将伤者送医救治。

经查,犯罪嫌疑人汪某当日事先准备了1把仿真枪、1把匕首和1根电棍,在途经连江南路金色康城路段时,见一女子驾驶一辆轿车停靠路边打电话,便上前实施抢劫,遭遇对方激烈反抗,周边过路群众见状迅速上前制止犯罪并报警。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中,受害女子被刺伤,一名勇敢群众的左臂和左腿被刺伤。

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下一步,警方将为现场积极参与制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群众申报见义勇为。

受害者:匕首没刺穿肺部,也未划破大动脉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病房中,见到了宝马车主陈女士。前晚8时,她被省立医院金山分院的救护车就近送往福州市第二医院抢救。福州市第二医院给她开辟绿色通道,当晚8时多她进入手术室,11时左右,手术成功,医生从她胸部取出了20厘米长的匕首,她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陈女士的弟弟介绍,陈女士今年44岁,在福州一家保险公司任经理,前日傍晚去见一位客户,当天傍晚6点半左右见完客户后,从金色康城小区出来,背着装有客户资料的普通双肩包,可能在这个时间段被嫌疑人尾随了。

“她一边走,一边打电话。上车后,歹徒就实施抢劫,用电棒电击了姐姐好几下。歹徒想抢车抢包,因车是空挡,没被开走,车里蓝光闪烁,油门轰鸣,马上就被路人注意到了。歹徒拿出匕首,从我姐姐右胸扎进去,再往左胸用力划,姐姐的胸骨已经断了,还好没有刺穿肺部,也没有划破大动脉。”陈女士的弟弟说,姐姐从遭遇抢劫到进入手术室人都是清醒的,现还需要住院治疗,估计要一到两周时间才能出院。

正气:歹徒拿匕首威胁,他们冲上前搏斗

前日,在帮忙制服歹徒的过程中,“张小信”的左手臂和左大腿受伤。昨日上午,“张小信”在市二医院打了破伤风针后,就出院回家。在仓山区高湖附近的民房中,海都记者找到了他。据亲友介绍,他的左手臂内还残留着匕首上几毫米长的铁锈。

为何用名“张小信”?他解释是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用了自己微信上的名字。“张小信”说,当时,他骑电动车沿连江南路下班回家,听到受害者的宝马车空转的声音很大,便特意掉头回来查看,发现女车主脸色苍白,在驾驶座大喊“救命”、“抢劫”,而驾驶座上还挤着一名黑衣黑帽的男子。

随后,“张小信”在驾驶座一侧,还有两三位无畏市民堵在副驾驶座旁,他们询问情况时,犯罪嫌疑人自称“是警察”。

“歹徒说‘我是警察,不要过来’,电棒还一直在电。我们叫他出示证件证明自己,他不拿出来,继续电人。”“张小信”觉得不对劲,伸手去拽黑衣男子。对方拿匕首威胁要刺他,他还是上前搏斗,而副驾驶座一侧的群众,也奋勇拽歹徒。

对话:“我不怕报复,不能不管!”

对“张小信”的义举,受害者陈女士的家人说,会承担“张小信”所有的医疗费、营养费,并加了对方的微信。

“我们告诉他不要有任何压力,相关费用我们家会承担,回家多吃点好的。”陈女士的弟弟说,现场还有两三位市民帮忙制服犯罪嫌疑人,希望通过海都报对这些义士说声感谢,更想找到他们。

“张小信”告诉海都记者,这次受伤,估计要休息个把月,不管被救助人的家属是否承担医药费,自己都会上前救人。

“我身高1.59米,歹徒身高1.7米以上,看到受害者非常可怜,我什么都没有想,就过去救人了。”“我不怕他们报复。我是三明尤溪中仙乡长门村人,我们那的村民从明朝开始就练习虎拳。我没有练过,但看到这种事情,不能不管。”“张小信”说。

海都记者解到,“张小信”今年30岁,还是未婚青年,父母在老家务农,初中毕业的他,在福州从事空调修理工作,租住的民房比较简陋,一间是卧室,一间堆放空调设备,就这样,他在福州工作了整整8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英国王室公布路易王子庆生照,凯特亲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