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踏青季,一些市民爱折花摘草,可福州公园、景区有些常见花草有毒,大家切记,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黄花杜鹃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南天竹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马缨丹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红背桂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一品红

福州公园这些常见花草有毒 切莫采摘

变叶木  

海峡网3月28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实习生  黄之芊)春暖花开,福州公园、景区内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很多市民也开始了赏花之旅。踏春之余,一些市民还会触碰甚至采摘花草。而近日,有网帖罗列了福州的有毒植物。记者昨向园林专家求证,发现网帖中的一些植物,福州公园、景区并没有种植,但园林专家为市民梳理了一些常见的有毒花草,建议市民可远观不可亵玩。

黄花杜鹃有剧毒,误食可能夺命

每年3、4月,福州不少公园内杜鹃盛开,一些市民从小有尝杜鹃花蜜的习惯,而有些杜鹃花是有毒的,比如黄色杜鹃,也叫羊踯躅,不但枝叶有毒,花朵也有剧毒,一旦误食可能引发生命危险。而白色杜鹃的花朵含四环二萜类毒素,误食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严重者导致休克。

福州不少公园种植了红背桂。红背桂因叶子正面绿色、背面红色而得名。它全株有毒,特别是乳白色汁液毒性大,含有激活病毒物质,分泌促癌物质,不能放在室内。马缨丹,有黄色、橙红色、紫色多种颜色,又叫“五色梅”。福州的白马河公园、金鸡山公园、清凉山公园等都用它造景。它含有马缨丹酸、马缨丹诺酸等有毒物质,误食会引起腹泻、发烧等症状。

既然含有毒素,缘何公园还要种

南天竹因其植株优美,果实鲜艳,叶子会变红,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常常出现在园林应用中,像福州温泉公园、西湖公园、茶亭公园都有种植,但它含有天竹碱、天竹苷等有毒物质。不慎误食,易引起全身抽搐、痉挛、昏迷等中毒症状,切记不可随意摘折。

一品红,又叫“圣诞红”,是常见的摆花植物,但它全株有毒。茎叶里的白色汁液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过敏、红肿。如误食茎、叶,则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此外,公园中常见的变叶木、虎刺梅、油桐、木油桐、琴叶珊瑚、秋枫、重阳木、乌桕、红叶乌桕等,也具有一定毒性。

既然这些植物有毒素,为何公园景区还要种?园林专家解释说,选择植物时主要考虑其景观和绿化效果,这些花朵美丽的植物,虽然含有毒素,但只要摄入的毒素累积不到一定的量,就不会影响市民的健康,比如,很多公园种植了带毒素的夹竹桃,却鲜有听说中毒案例。也就是说,在公园景区,市民只要不触碰、不食用这些带毒素植物,就没有危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